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15天两提资本市场改革 透露出稳定A股市场信号

2018年09月11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9月7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务实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确保已出台措施的具体落地,及早研究改革开放新举措。资本市场改革要持续推进,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这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15天时间里,第二次就资本市场改革作出表态。8月24日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透露出稳定A股市场的信号,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化改革可从多方面推进

  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监管层举措不断: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有业务层面,监管层的改革方向主要是沿着参与方的各业务线进行“查缺补漏”,意图通过对交易行为进行规范,在确保现有市场规模和活力的基础上,降低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

  对当前时点的资本市场而言,陈雳认为监管改革应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进一步推进对内的“查缺补漏”;二是在经历一段时期外资开放的抗压测试后,搭建和完善灵敏的风险监测机制和灵活的反馈机制;三是在不扼杀市场活力的基础上,严厉打击投机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

  在制度层面,陈雳认为,对内而言,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上,上市、交易制度已基本落实到细则层面,退市制度后续仍会进一步完善;对外而言,沪伦通开通等的相关制度会继续推进。

  此外,在打击非法交易和维护市场稳定方面,股权改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信息披露和惩戒问责制度等方面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有利于市场稳定的制度细则也会适时完善推出。

  田渭东认为,从目前可能采取的步骤和进程来看,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上,主要可围绕五个方面推进,分别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行上市、引导并购重组回归本源、为创新企业提供多渠道股权融资、大力推动债券市场服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加快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目的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权益。

  “提高上市企业质量、扩大市场资金来源将成为两条改革主线。”徐阳说。对此,他予以进一步解释:一方面,需要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提高新上市企业的质量;进一步改革退市制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打击业绩变脸、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扩大国际投资者准入、做好国际资金的对接;加快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让更多的资金涌入A股。

  证监会近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

  田渭东表示,从以往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对稳定资本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修订草案,提出了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如果实施,A股将迎来重要的稳定市场的资金来源。”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资本市场而言,如何推动其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重大考题。它考量着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支撑能力。

  “我国经济总量庞大,经济活跃度增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应该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方式、结构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资本市场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业界看来,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好这些企业,是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对此,胡晓辉举例说:“在深圳,基于5G的八大应用子行业,创新企业数量远远多于美国硅谷。但类似这样的创新企业,在短期并没有盈利。”

  “如何通过金融体系融资,是新形势下的重要课题,也是制度迫切需要突破的改革。”胡晓辉说。

  高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大,更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业界认为,企业只有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完善公司治理,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新经济企业的参与,有助于形成更开放包容、层次更丰富的资本市场,有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

  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负责人左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改革方面,作为顶层制度设计,希望《证券法》能够尽快通过三审并实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比重需要二度破题,修复信用债融资定价功能,规范A股再融资套利空间,尽快改变新三板现有做市商制度瓶颈。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亦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就资本市场而言,根据“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指示精神,证监会正在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改革与开放,虽然指的是两个不同方向,改革偏向于内部,开放侧重于外部,但却是一个有机整体。”左剑明表示。

  他同时表示,目前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外资持股比重多年来都非常低,这一方面是出于金融安全角度考虑,有一系列的额度限制,但更为重要的是理念转变。

  “转变出发点才能有效打破制度壁垒。”左剑明说。

  田渭东认为,在加大对外开放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沪港通、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推动更多的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也是全球有影响力的指数,如果将A股纳入,且权重较大的话,引进的资金量将高于MSCI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且会提升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资本市场指数的影响力。”田渭东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