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田汽车激进:8年422亿扩张海外 扣非净利累亏32亿靠举债度日

2018年09月10日 08:2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贺梦洁

  “亏损王”福田汽车(600166.SH)已经深陷进退两难境地。

  作为北汽集团旗下重要一员,福田汽车的日子过得日益艰难。2011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波动,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虽然一直保持着好看的正数,但实际上公司一直靠吃补贴艰难度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其在7年间5年亏损,年均亏损超6亿元。

  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创造了“奇迹”,其在营业收入小幅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大降9.86倍,巨亏9.01亿元,成为A股汽车板块当之无愧的“亏损王”。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福田汽车盈利能力急剧下滑与其2011年来激进扩张密切相关。福田汽车曾发布“2020战略”,声称要用10年时间进入全球车企前十。于是乎,公司频频通过国内外建厂、收购等途径拓展产业版图。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11年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累计高达422.34亿元,已经远超2011年公司281亿元总资产。

  大举扩张之时,公司频频募资,其总负债由2011年的190.29亿元增长至今年6月底462.56亿元。

  债务高涨导致财务费用急剧飙升,大幅吞噬利润。2016年,公司财务费用为—3846.08万元,2017年猛增至4.4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达到4.4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如今,公司资金入不敷出,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9月5日,针对长江商报记者发去的采访函,福田汽车方面表示将安排人回复,但截至本报截稿时止,仍未收到具体回复。

  半年巨亏9亿成上市车企“亏损王”

  频频领取政府补贴仍然未能掩盖住亏损的窘境,福田汽车的实际盈利能力彻底显露。

  今年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63亿元,同比下降5.54%,净利润为亏损9.01亿元,同比下降986.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0.11亿元,同比下降72.83%。

  纵览A股半年报业绩,福田汽车的净利润排名倒数第11位,前10位的为中兴通讯、宁波东力、中弘股份、乐视网等这些爆雷公司。而在汽车板块,福田汽车高居亏损榜榜首,比第二名一汽夏利多亏2.64亿元。

  福田汽车巨亏并非源于汽车市场整体遇冷,而是自身销售业绩不佳。

  2018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售1406.65万辆,同比增长5.57%。其中,商用车销售229.11万辆,同比增长10.58%。同期,福田汽车累计销售27.8万辆,同比下降8.05%,乘用车销量28093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6.12%。此外,奥铃轻卡、时代微卡、大中型客车销量下滑幅度也较大。

  在销售下滑的同时,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及投资收益也在减少。

  公告显示,去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共获得11笔政府补助,合计为4574.37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获得24笔政府补助,总计为3673.71万元,同比下降约20%。

  此外,去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取得的投资收益为9.4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只有3.31亿元,同比减少了6.14亿元。

  其实,多年来,福田汽车经营业绩较为难看,靠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度日。

  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3.13亿元、21.62亿元、5.43亿元、10.32亿元、10.79亿元、9.44亿元、9.42亿元、1.11亿元,合计为71.26亿元,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39.29亿元,扣除经常性损益,7年半间,公司合计亏损31.94亿元。

  由此可见,2011年来,公司之所以能够保持净利润为正数,全部靠非经常性损益来支撑。唯独在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大滑坡,公司的真实盈利状况才被暴露。

  总资产6年增长361.5

  福田汽车盈利能力不堪入目与其多年来激进扩张密切相关。

  福田汽车起家于山东农用车,历经大举扩张让其得以实现华丽转身,成为销量规模最大的国内商用车企业。因此,福田汽车不仅赢得与国际巨头戴姆勒奔驰在重卡领域的合资,也成为北汽集团的重要支柱。

  大约是在2009年前后,尝到了扩张甜头的福田汽车开启“2020战略”,计划用10年的时间,让汽车年销量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进入全球车企前十。

  由此,公司开启了新一轮大扩张,且动作密集。

  公开资料显示,其在国际上的动作有,2011年出资6.20亿元与北京福田国际贸易设立福田汽车印度制造公司,2011年至2015年,完成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共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欧盟、北美和日本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在北京建设福田汽车全球创新中心。

  在国内,福田汽车将汽车业务向卡车外的更多领域拓展。2011年6月,福田多功能汽车厂在北京投产,该厂规划产能36万辆,进入商用和乘用车细分市场。当年9月,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在佛山正式投产,规划产能2万辆整车。

  初了建厂和合作外,2014年,公司还耗资500万欧元收购宝沃100%股权,随后相继在美国、中国、印度分别注册了宝沃汽车品牌。

  系列动作后,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经是拥有欧曼、欧辉、瑞沃等10多个业务品牌,涵盖卡车、客车、乘用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发动机的大型企业集团,商乘并举外加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业务的经营模式。

  大举扩张后,公司总资产由2011年的281.21亿元飙升至今年6月底的642.71亿元,增长了361.50亿元。

  为了扩张,福田汽车可谓是千金尽散。根据公司2011年以来的年报,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7年半时间,公司用于投资的资金合计高达422.34亿元,其中,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分别为72.91亿元、107.20亿元、55.12亿元,两半年的投资金额就达235.23亿元,超过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金额的一半。

  财务状况恶化 短期偿债压力大

  激进扩张带给福田汽车的不仅仅是资产规模的急剧扩大,还有负债飙升、费用大涨引发的财务状况恶化。

  2011年以来,福田汽车负债总额增长了272.27亿元,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1.97%。截至今年6月30日,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81倍、0.68倍。这些数据说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更为主要的是财务状况恶化。今年上半年,不仅净利润巨亏9.01亿元,且从2017年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约51亿元,基本上靠举债维持运营。今年上半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48.84亿元,净额为53.52亿元。综合经营现金流净额、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在筹资148亿元的情况下仅结余3.23亿元。

  不断举债导致财务费用高涨。2016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3846.08万元,2017年为4.46亿元,增长了12.61倍。今年上半年为4.42亿元,较去年同期1.69亿元增长了1.49倍,

  此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107.98亿元,存货46.59亿元,二者的周转率从2016年的15.12次、4.86次放缓至2017年底的11.95次、4.08次,这也直接影响公司资产变现及资金回笼。

  然而,在财务压力山大的情况下,公司还面临着巨大投入。

  今年6月2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福田汽车仍持有宝沃汽车100%股权,后者注册资本将超过74亿元。

  2015年收购的宝沃汽车并未给福田汽车带来好运,不仅收购之后,销售节节下滑,而且今年上半年,北京宝沃汽车、宝沃汽车中国公司以及宝沃汽车印度公司均陷入亏损,合计亏损6.91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7月,宝沃实现销售2727辆,同比下跌14.99%,环比下跌29.46%,BX5、BX7当月分别售出1555辆、1162辆,BX6仅售出10辆。

  毫无疑问,宝沃汽车要想摆脱困境还将面临巨额投入,福田汽车似乎已经无能为力,已属于进退两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