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城投两年蹊跷腾挪372亿资产 236亿关联收购助大股东套现18亿

2018年09月10日 08:2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沈右荣 实习生 贺梦洁

  一笔高达236亿元的关联并购让云南城投(600239.SH)贴上了利益输送标签。

  始于去年底的这笔并购交易,云南城投拟以236亿元价格收购成都环球旅游会展旅游集团公司(简称成都会展)100%股权。云南城投的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也是成都会展控股股东,对后者持股比为51%。

  备受质疑的是业绩对赌,未来三年,成都会展的净利润将达63亿元,而此前三年其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为5.90亿元。高业绩承诺下配套有高估值。此次交易,成都会展的增值率为53.27%。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城投集团财务状况也不佳。截至今年3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7.15%,且在一季度亏损13.6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或许是为了上述收购做准备,此前频频大手笔收购的云南城投,突然转向为大肆甩卖资产,仅去年以来就出售(含拟出售)66亿元优质资产。

  目前,云南城投债务高企,存货占资产六成,年内资金缺口超百亿。二级市场上,公司778.44亿元资产,其市值仅有60亿元。

  9月7日,针对长江商报记者发去了采访函,云南城投董办人士回复称,部分内容已经公告,部分等待公告,暂时不便回复。

  236亿关联交易涉嫌利益输送

  云南城投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蛇吞象并购案质疑之声未息。

  从去年底开始,云南城投停牌收购成都会展100%股权,至今年8月,公司发布交易预案修订稿后召开重组说明会,这起收购已经持续了大半年。

  成都会展组建于2003年12月,现已成为包括房地产开发、会展经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四大业务板块的大型公司。截至目前,其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持股比为51%,创始人邓鸿持股23.03%、赵凯持股22.05%。

  此次交易,云南城投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进行,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18.36亿元。

  交易预案显示,以2017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成都会展净资产账面值153.79亿元,评估值为235.73亿元,评估增值81.93亿元,增值率约53.27%。

  增值逾五成的成都会展盈利能力并不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其总资产为241.19亿元,2015年至今年前5月的营业收入为16.81亿元、16.23亿元、16.53亿元、7.32亿元,净利润为0.88亿元、2.16亿元、2.86亿元、0.99亿元.

  双方作出的业绩对赌为,未来三年,成都会展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63亿元,相较此前三年5.9亿元,将超过10倍的净利润规模。

  此次交易是一次典型的蛇吞象并购,虽然成都会展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只有云南城投的29.91%、11.49%,但其净资产却是云南城投的446.35%。

  高溢价、高业绩下的并购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截至目前,云南城投集团持有云南城投34.87%股权,为控股股东,城投集团持有成都会展51%股权,也为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总股本将从16.06亿股增至70.22亿股,城投集团持股42.48%,仍为控股股东(含募资实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质疑之声还在于此次的现金支付部分。根据交易预案,云南城投集团所持成都会展的15%股权为现金支付,85%位股权支付,其他交易对方全部为股份支付。这意味着,此次交易,云南城投集团将套现约18亿元。

  今年一季度,城投集团亏损13.62亿元,资产负债率升至77.15%。

  两年合计收购306亿:甩卖66亿优质资产

  或许是为此次收购成都会展做铺垫,近年来,云南城投频频实施资本腾挪。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城投的前身是红河光明,于1999年上市。2007年,云南城投借壳上市,上市之后,云南城投频频通过外延式收购实施版图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云南城投2016年至今收购发现,公司先后2次对银泰系实施收购,将其16家子公司纳入麾下,合计耗资44.51亿元。此外,还相继收购了云南华侨城开发的2.38万平方米物业、昆明城海47.37%股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综合性地产项目、增资昆明七彩等,算上收购成都会展,两年收购合计耗资约为306.81亿元。

  半年报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项目开发投资约62亿元,新增股权类投资项目10个,投资额约11.5亿元。至此,公司参控股项目达到84个,土地储备量近444万平方米,业务区域已从云南拓展至全国。

  在大举收购之时,从2017年开始、尤其是今年,云南城投启动“卖卖卖”模式。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相继出售的有温泉山谷、西安东智4.8万平方米物业、陕西安得70%股权、晟发地产60%股权、重庆城海27.95%股权等10家公司。其中,拟出售满江康旅80%股权增值率1179.58%、昆明七彩59.5%股权增值率为1976.86%、天堂岛置业90%股权增值率303.82%。

  令人不解的是,上述出售(含拟出售)资产多为优质资产。其中,天堂岛置业90%股权,涉及608亩地以及占地88亩的昆明湖在建工程,位于滇池东岸,直面西山风景区。昆明七彩是云南重点项目,地段好,一直被市场看好,也被云南城投对外出售。

  在资产买卖过程中,云南城投还上演了快进快出的倒腾戏剧。2013年3月、2015月12月,公司相继收购了温泉山谷60%股权、陕西安得70%股权,到2017年,公司转让了这两家公司部分股权。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近两年来的买卖资产腾挪,涉及金额约为372.83亿元。

  分析人士称,云南城投巨额资产腾挪,一方面是其实施战略转型,另一方面可能与配合控股股东云南城投集团有关,其目的可能是消除同业竞争。

  云南城投曾表示,公司目标为做中国健康休闲地产的引领者。为此,公司积极拓展和储备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和转型需求的康养、文旅、会展产业,已在江西九江、四川冕宁、西双版纳、海南等地积极拓展和储备文旅康养类项目。

  现金流锐降15倍资金缺口超百亿

  控股股东城投集团财务压力不小,云南城投更是债务累累。

  半年报显示,云南城投总资产778.44亿元,总负债为694.22亿元,资产负债高达89.18%。2015年以来,公司大举并购资产增加了320亿元,负债也同步增长了30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流动负债354.1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8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3.75亿元,扣除经营负债,年内需要偿还的负债约为249亿元,如果在减去了其他应付款120.63亿元,还剩下约129亿元。

  同期,公司流动资产547.9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48.40亿元,存货453.04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1575.49天,约为4.38年。显然,短期内通过变现存货还债已无可能。而公司经营现金流去年全年净流人36.68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净流出13.51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剧降15.45倍。

  综上所述,考虑到今年8月底公司发债募资11.80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年内资金缺口等到1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其他应付款高达120.6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5.01亿元。

  巨额其他应付款主要是押金、保证金、关联方资金、代收款、非金融机构借款、预提费用等,其中,关联方资金高达74.52亿元,非金融机构借款11.62亿元。关联方资金主要是城投集团等。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方式分别向城投集团、云南城投健康产业投资等支付的资金占用费合计为1.72亿元。

  负债高企导致财务费用居高不下,这直接吞噬了公司利润,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弱。

  2015年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元、97.70亿元、143.91亿元、39.16亿元,同比均为增长。但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2.44亿元、2.64亿元、—1.85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1亿元、—3.65亿元、1.12亿元、—2.13亿元,仅有2017年盈利。

  同期,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3.64亿元、8.77亿元、15.91亿元、9.04亿元,逐年大幅攀升。由此可见,巨额财务费用不仅吞噬利润,还体现公司面临巨大财务压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