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 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2018年09月10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1175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777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6.13%。化工、计算机通信、医药等行业预喜比例居前,且整体贡献净利润较大。此外,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大额政府补助、收购资产完成并表、处置大额投资性房地产、大额汇兑损益等方式获得非经常性损益,助力业绩大幅增长。部分上市公司受行业周期及结算周期影响,下半年成为业绩主要发力点。

  近七成预喜

  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有724家,超过30%的有551家,超过50%的有357家,超过100%的有167家。净利润金额方面,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536家,超过3亿元的有244家,超过5亿元的有130家,超过10亿元的有54家。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进一步统计,10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净利润上限,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34.23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2.56亿元净利润。282家上市公司超过平均值,占比24%。其中,计算机通信行业有32家,医药行业有28家,化工行业22家,电气制造行业19家,远超其他行业,贡献净利润居前。

  以化工行业为例,受益于产品涨价,多个子行业业绩增长较快。其中,钛白粉、染料、PTA等子行业尤其突出。浙江龙盛预计,1-9月份实现净利润30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60.23%-70.91%,主要原因是中间体量价齐升,染料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计算机通信行业方面,预喜家数较多,且增长幅度较大,不少子行业获得机构密集调研。以沪电股份为例,公司单月接受调研次数达到7次。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103.83%-140.89%。

  获大额非经常性损益

  除主营业务增长外,不少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通过获得大额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明显。其中,大额政府补助、收购资产完成并表、处置大额投资性房地产、大额汇兑损益是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

  政府补助方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15家由于获得大额政府补助,业绩得以预喜,4家依靠政府补助扭亏。

  数据显示,4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0%,绝大多数与业绩并表有关。以海陆重工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1.3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80%-12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并表增加新能源业务。

  部分公司汇兑损益对业绩影响较大。以全志科技为例,公司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1.2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2051.39%-2499.59%。公司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部分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致使上半年汇兑收益381万元。若7-9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度波动可能致使净利润波动的区间加大。

  不少上市公司出售大额房产提振业绩明显。以GQY视讯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27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增长203.34%-222.47%。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出售房产,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约为4270万元。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策略组组长张玉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绩超预期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还在于是否具备业绩的持续性。这就需要结合行业进行判断。比如,医药行业中的创新药具备必须消费品和创新双重特征,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更加占优。

  进入景气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受销售周期、结算周期等因素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下半年是业绩主要发力点。

  销售周期性方面,以威尔泰为例,公司预计1-9月份扭亏为盈。原因是,今年以来,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传统行业客户需求出现回暖,同时以电磁水表为主的新产品市场接受度提升,因下半年通常为公司销售旺季,故预计第三季度经营情况较上半年有所好转。

  结算周期方面,以日海智能为例,公司预计1-9月份实现净利润1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41.94%至77.42%。原因是,公司实施或试点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物联网解决方案均将在下半年陆续交付,营业收入将陆续确认。

  此外,下半年不少行业逐步进入景气周期,业绩确定性较强。以快递行业为例,下半年,节日消费的季节性高峰以及每年第四季度社会贸易和运输业务高峰,形成快递业务需求的旺季。快递龙头公司为应对旺季需求,提前布局。

  从业绩爆发力角度看,安信证券研报显示,目前中国正在高调步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围绕创新和科技的新经济时代,以TMT+电子+医药为核心的新兴行业或将直接受益。下半年可以关注景气持续上升的航空装备、云计算、高端制造、5G、半导体以及新能源车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