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演“乌龙” 中报“补丁”密集来袭

2018年09月09日 08:52    来源: 重庆商报     凌天亮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刚刚结束,半年报更正补充公告便已提前密集袭来,据统计,截至9月7日已有50家上市公司对原先披露的半年报内容进行了补充更正,这些半年报“补丁”所修正的内容除部分是为了满足监管层设定的最新财报披露规则外,还有大量涉及诸如计量单位、标点符号、财务数据、股东名单等领域的低级失误。

  乌龙1:

  上半年净利润意外缩水99.9%

  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其每个财报报告期内盈利情况无疑是最令投资者关心的,而上市公司也往往会使尽一切解数以便让自己的盈利数据看上去尽量光鲜,不过中国中冶所发布的半年报却一度出现了净利润被缩水99.9%的差错。

  据中国中冶8月31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7197元,但该数据一经披露便令投资者哗然,因为在2017年同期,中国中冶的净利润规模高达26.75亿元,若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冶的净利润还不到300万元,那么真不知其经营活动在上半年遭遇了怎样的重挫。

  不过好在这一怪异的中报财务数据在9月5日得到更正,中国中冶表示,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误将“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的表格单位由“千元”写成“元”,更正之后,公司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7亿元,同比增长8.69%

  乌龙2:

  公司大股东限售股提前“解禁”

  中国中冶的半年报搞错了自己的盈利情况,而北化股份的半年报则直接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的限售股提前解禁。8月27日,北化股份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但其内容却让熟悉该公司的投资者大吃一惊。在这份半年报中,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录中,赫然出现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山西新华防护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的名字,其持有的9913.82万股限售股也处于无限售条件的状态。然而翻阅今年二季度北化股份的公告记录,并没有该公司所持限售股已经解禁的记录。

  正当投资者担心北化股份是否存在严重信息披露违规的时候,北化股份在9月1日公布了半年报更正公告,原来,北化股份误将公司十大股东名录误填写在了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录中,实际上山西新华防护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9913.82万股公司股票仍处于限售状态。

  乌龙3:

  三季报业绩预告“逗你玩”

  海源复材于8月23日晚间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虽然报告期内2618.12万元的净利润数据以及0.56%的业绩同比增速只能说是平平而已,但海源复材却在半年度报告中对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进行了“大胆”的预估,在其半年报“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九、对2017年1~9月经营业绩的预计”一栏中,海源复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399%~449%,以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3204.37万元的基数测算,海源复材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突破亿元。

  不过如此惊艳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并未令投资者兴奋太久。8月24日,海源复材发布半年报更正公告,表示有关前三季度业绩预估值的单位数据有误,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变动区间并非399%~449%,而仅仅是-6.38%~2.98%。

  乌龙4:

  中报分红差点被埋没

  每逢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期,但凡自家公司的半年报有亮点之处,上市公司都会不遗余力地大肆宣传。不过同济堂在发布2018年半年报时却显得颇为反常——中报现金分红这样令广大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大利好竟在最初发布的半年报中被遗漏。

  在同济堂发布的首份2018年半年报“是否分配或转增”一栏中,同济堂清晰地写着“否”字,其下转增、分红、送股等细分栏中也都标注“不适用”三字。不过仅仅过了一天,同济堂便发布半年报更正公告,表示公司决定进行年中分红,具体标准拟以2018年6月30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以此标准测算,同济堂将为投资者送出总金额近2.9亿元的年中现金分红红包。

  乌龙5:

  财务数据接连出错

  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虽然出现了错误,但出错的地方就那一处,然而光莆股份的半年报却出现了一系列的财务数据错误。

  据光莆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更正公告显示,其最初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主营业务分析”、“资产、负债状况分析”、“投资状况分析”、“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等9项财务指标都存在错误。对此,光莆股份的解释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

  记者手记

  财报“乌龙”久谈之下缺改进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这是每一份A股上市公司公告起头处必写的内容,也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承诺,然而频频出错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却表明,这句承诺并没有得到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严肃对待。虽然半年报披露错漏百出,不过在解释原因时,相关上市公司却显得轻描淡写,通常都是“工作人员疏忽”背锅,最多再加上一句不咸不淡的“深表歉意”。

  实际上,导致包括半年报在内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出错的真正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监管不严,相关负责人责任心不强;二是没有建立有效的投资者索赔制度,上市公司故而有恃无恐。

  而破绽百出的乌龙公告一旦公之于众,带来的结果也不外乎两个: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准确的信息可能导致投资决策的偏差。对上市公司来说,除了故意造假,出现如此之多的低级错误,让人很难相信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所以,无论从“利人”还是“利己”的角度,上市公司财报披露的责任心都亟待加强,监管部门对此也应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