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发力流媒体 奈飞“压力山大”

2018年09月0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今年上半年,流媒体巨头奈飞(NFLX)股价以超过200%的涨幅领跑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不过奈飞在7月16日发布了低于市场预期的二季报后,公司股价“掉队”。在财报披露后的不到两个月内,奈飞股价由财报发布之前的每股400.48美元下跌14.81%至截至9月5日美股收盘的341.18美元。

  另一方面,在视频内容上暗下工夫的苹果公司(APPL)获得了市场的青睐。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6日在其最新报告中预计,苹果视频流媒体服务的销售额将在2025年达到44亿美元,预计2019年为5亿美元。苹果公司流媒体服务的迅猛发展,已经对奈飞的流媒体业务带来了竞争压力和冲击。受此影响,9月5日,奈飞股价大跌逾6%。

  奈飞用户增长略显疲态

  订阅用户数增速与付费用户平均收益的提升是奈飞股价维持长期上涨的主要原因,但目前看来,市场普遍对公司第三季度用户增速展望持保守态度。

  奈飞二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流媒体视频业务用户总数达到了1.3014亿户,新增用户为515万户,低于一季度的714万户和奈飞此前预估的620万户。二季度的总付费用户达到了1.2435亿户,高于去年同期的9904万户;新增付费用户为545万户,高于去年同期的467万户。虽然二季度付费用户总量和增量有所增加,但新增用户的增量却减少且不及预期。奈飞在第三季度的指引中,对其第三季度新增用户量和新增付费用户量的预期均低于二季度,分别为500万户和515万户。

  华尔街机构Wedbush分析师帕克特称,美国市场新增用户不足对于奈飞是个“大问题”,再叠加三季度的预期,可以看出奈飞的用户正在“接近饱和”。

  苹果流媒体竞争实力凸显

  摩根士丹利6日在其最新报告中重申对苹果股票的增持评级,称投资者低估了其服务业务的实力。据Appleinsider网站6日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公司频繁地宣布计划推出的新电视节目,已经获得了十多部美剧的版权。苹果公司流媒体业务的竞争实力日益凸显。

  首先,用户群方面。虽然苹果不具先发优势,当下内容还不及奈飞完整,但休伯蒂表示,苹果拥有13亿台活跃设备的用户保有量及高黏性的用户群,再加上顺畅的账号管理系统和支付系统,“会有更多苹果用户转向视频平台”。休伯蒂预计,苹果视频服务付费订阅人数有望在2025年达到5000万。

  其次,资金方面。奈飞和亚马逊每年拿出几十亿美元的预算购买影视版权、参加美剧和电影的拍摄,两家公司拥有版权的作品之前已经多次获得了艾美奖和奥斯卡奖。相比之下,苹果此前披露的10亿美元预算确实不算多。不过,苹果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家底,足以支持其视频服务业务的开展。

  最后,价格方面。休伯蒂表示,苹果很可能会以7.99美元的价格提供一种独立的视频产品,这一价格低于奈飞及其他竞争对手的收费标准。苹果公司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不会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内容库,而将会“更加依赖于畅销内容”。因此,苹果视频服务有利的价格因素也为其增添了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