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九成生物医药企业销售费用上涨 105家公司涨幅超50%

2018年09月07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敏

  随着医药行业政策的变化,上市公司的销售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数据显示,除了ST长生外,292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的销售费用。从有对比数据的289家上市公司来看,257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占比约为88.9%。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实施两票制。政策的变化,导致企业的销售模式发生变化,企业要么改成高开高返模式,要么收购原来下游小代理商,这两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使企业销售费用上升。

  “随着两票制的推进,以前公司是底价出货,但两票制之后,不得不改成高开高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拉高了销售费用。”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1家企业销售费用超1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行业总计有177家公司的销售费用过亿元,其中31家公司的销售费用超10亿元。

  上海医药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行业最高,约52.2亿元,同比增长45.98%。上海医药介绍,公司销售费用增长是因为报告期销售规模增长。复星医药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支出位居行业第二,为38亿元,去年同期该值为22.8亿元,增幅为66.64%。复星医药介绍,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部分产品销售模式调整,新品和次新品的市场开拓和核心产品的销售增长及新并购企业影响所致。

  据了解,营销费用率反映了企业取得一定的销售收入所需付出的营销成本,其高低可作为反映企业营销效率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计算获得的数据显示,94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30%,其中27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50%。国农科技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5.44%,该比例为生物医药行业292家企业最高。

  57家公司销售费用涨幅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5家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涨幅超50%,占比超过36%。其中57家公司的销售费用翻倍。

  国农科技介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业务。子公司山东北大高科华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涵盖抗感染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胃肠道用药,营养及能量补充用药以及解热、镇痛等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复方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注射用盐酸罂粟碱、注射用三磷酸腺苷二钠氯化镁、注射用环磷腺苷葡胺和注射用三磷酸胞苷二钠等。

  2018年上半年,国农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449.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27.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3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74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也出现上涨。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约1.17亿元,同比增长2134.93%。国农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子公司山东华泰因国家医药政策两票制的执行,山东华泰改变营销模式,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加10560万元,同比增长2025.18%。另外子公司国科互娱发生销售费用572万元,去年同期无此费用。

  长江润发主要业务包括药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公司介绍,全资孙公司海灵药业主要专注于高质量的抗感染药物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共有130多个品规的产品,主要包括抗生素类、心血管类、肠胃类以及外用乳膏剂等多种类型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66亿元增至9.957亿元,增幅为498.45%。对此,长江润发称,销售模式改变导致销售费用增长。

  华润三九今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28.42亿元,同比增长58.51%。近日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华润三九介绍,公司销售费用率增长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结构影响,近年随着处方药的不断引入,以及配方颗粒等业务较快增长,处方药在公司业务中占比不断提升,而处方药业务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二是受“两票制”等政策推行影响,部分处方药业务中的合作推广模式占比逐步提升,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在此过程中公司也会合理控制实际销售费用的增长。

  仅一成企业销售费用下滑

  数据显示,32家公司的销售费用出现下滑,占比仅为11%。

  国新健康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健康保障服务行业,主营业务涵盖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医药福利管理服务(PBM)、商业健康保险第三方服务(TPA)、医疗人工智能服务等五大领域。今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529万元降至262.8万元,降幅达82.81%。公司称,主要系商务人员的减少所致。

  舒泰神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2.53亿元,同比下滑46.69%。公司称,主要由于本期苏肽生收入同比下降,且公司加强费用控制所致。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舒泰神实现营业收入44431.88万元,同比下降3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8.83万元,同比下降32.11%;其中舒泰清取得销售收入12136.07万元,同比增长19.63%;受医改政策等影响,苏肽生取得销售收入32198.62万元,同比下降46.9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