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锋新材转型之路不顺 重组乳业资产二度告吹

2018年09月07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先锋新材(300163,SZ)跨界转型之路并不顺利,酝酿了17个月后,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乳业资产。

  去年,先锋新材宣布拟向宁波先锋弘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弘业)出售旗下所有资产及负债后,再购买宁波开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投资)旗下的香港四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明投资)51%股权,和宁波梵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梵帝贸易)51%股权。

  交易完成后,先锋新材将由从事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产品、遮阳成品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变身为主营业务涵盖牧场经营、奶牛养殖、原奶产销到乳制品产销的全产业链经营的企业。

  而9月5日晚间,先锋新材公告称,鉴于近期国内外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重组已不具可行性,决定终止重组事项。

  二度终止重组乳业资产

  时间回到2017年4月26日,先锋新材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2017年12月,先锋新材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公司拟向先锋弘业出售所有资产、负债,前述拟出售的负债不包括截至2017年6月30日,先锋新材向开心投资和圣泰戈(香港)贸易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先锋弘业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支付交易对价;先锋新材将其出售资产、负债所收到的部分价款向四明投资增资,增资后先锋新材持有四明投资51%的股权,同时公司拟购买梵帝贸易51%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资产重组方案的两个交易方,先锋弘业和开心投资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先锋旗下的企业。卢先锋持有先锋弘业99%股权,开心投资系先锋弘业的全资公司,旗下拥有四明投资和梵帝贸易。而四明投资为控股型公司,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其经营业务全部来自下属子公司Moon Lake和Van Milk。梵帝贸易下属子公司有宁波梵帝和杭州梵帝,梵帝贸易及其下属子公司均为Van Milk澳洲鲜奶在国内的销售平台。

  事实上,2016年先锋新材就曾尝试收购以上乳业标的100%的股权,但因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有较大不确定性,而未获证监会批准。

  对于终止此次资产重组,先锋新材在9月5日的晚间公告中称,公司已收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及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关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间接收购Moon Lake股份的相关批准文件和Rabobank对Moon Lake控制权变动的不附条件的书面同意,并且已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先锋新材以现金增资的方式获得四明投资51%的股份相关事宜在相应地方委员会的备案手续。

  但鉴于近期国内外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绩目前仍承压

  先锋新材欲置入上述乳业资产的背后,或是出于其原有主业盈利能力较弱的原因。先锋新材的主要产品为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阳光面料),主要应用于建筑节能领域。在上述重组草案中,先锋新材直言,目前建筑遮阳产业在国际发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国内等新兴市场发展缓慢,未来如果国际宏观环境恶化、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发展不及预期,上市公司拟出售资产的盈利预计会进一步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先锋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43亿元、7.62亿元和6.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75.19万元、6792.31万元和亏损2795.37万元。

  先锋新材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依旧承压,亟待转型。2018年上半年,先锋新材实现营业收入28791.37万元,同比下降19.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51.7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4.16%。

  对此,先锋新材称,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分部营收基本保持稳定,但受西澳市场状况减弱、东澳市场拓展受阻及销售团队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澳洲分部销售额有所下降,澳洲分部亏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另外美元汇率变化导致公司出现了一定的收入减少。

  如今转型乳企计划泡汤后,先锋新材又将何去何从?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在9月7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届时将解答相关问题。

  在9月5日晚的公告中,先锋新材表示,公司将在立足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合作机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与业务发展机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加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努力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