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伦哲4亿元收购锂电池被否 实控人左手倒右手落空

2018年09月06日 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昨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4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伦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

  海伦哲(300201.SZ)今日复牌,受利空影响剧烈震荡,午间收盘海伦哲报3.99元,跌幅4.32%。

  早在2017年8月5日,海伦哲就披露公告拟收购广东新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新宇智能”)100%股权。随后海伦哲就标的资产范围、交易对价、支付方式、业绩承诺等作出调整,并将独立财务顾问由中信建投换成光大证券,法律顾问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变为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

  根据最新收购方案,海伦哲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齐秉春、吴海波、丁剑平(海伦哲实际控制人)、李红竞、刘文浩、金瑞投资、健和誉健购买其合计持有新宇智能100.00%股权,交易价格为4.28亿元。

  同时,海伦哲拟通过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8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和相关税费。

  新宇智能主要从事锂电池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6月,新宇智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52.66万元、2164.48万元和302.66万元,新宇智能承诺2018年-2020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300万元、4600万元和51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海伦哲实际控制人丁剑平在2017年3月入股新宇智能,以28元的注册资本价格向新宇智能增资6000万元,获得其17.65%的股权,由此推算当时新宇智能整体估值约为3.4亿元。

  但间隔不到一年,新宇智能卖给海伦哲的价格就上涨了8800万元,评估值增长到4.28亿元,丁建平所持股权的账面价值增加了1553万元。

  海伦哲曾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新宇智能,公司将进入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领域,上市公司将形成专用车辆制造、LED电源管理、自动控制集成系统、锂电池生产设备制造等多业务齐头并进发展的产业布局。

  但最终海伦哲未能如愿以偿。证监会表示,海伦哲申请材料关于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即不符合“充分说明并披露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