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新兴市场动荡 A股反应可能有些过头

2018年09月06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三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68%至2704.34点,深证综指跌1.61%至1442.2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大跌1.30%、1.55%,上证50暴跌2.37%。盘面上,除乐视网、中弘股份这类股票继续大涨外,其余品种多数下跌,尤其是权重股大跌显著压制了市场人气。

  看上去主力资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周二刚涨一天就反手做空,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上周初开始,土耳其里拉掀起一波贬势,这次虽然不如前一波凌厉,但仍慢慢逼近前一波调整时的低点。此外,自上周稍早时起,印度卢比、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等新兴市场货币纷纷大贬。一时之间,新兴市场压力大增。

  上述格局势必让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后市走势产生猜疑,股市抛压加重可能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因。此外,周三我国港股低开低走,收盘时暴跌2.61%,带H股的A股明显承压,这种情况下指望权重股奋力护盘就不太现实了。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与其国内经济基本面不佳相关,美联储加息进程显然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但是,个人认为,A股的反应可能有些过头了。因我国经济基本面远优于前述新兴市场,且我国没那么多外债,外储也相当充足,更重要的是我国产业链完整,内需潜力极大。市场之所以有如此表现,可能与中美贸易摩擦关键时点即将到来相关。本周五,美国就可能宣布是否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若美国最终选择加税,可以预期我国将实施反制措施。

  如果美国加征关税的税率未达25%,或者是分批加税,又或者拖延一阵再加税,那么这对A股可能并不会构成过大压力,因A股近期备受此事困扰,市场早已反复消化了这个利空。一旦消息明朗,我猜测大盘可能走出利空出尽行情,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

  在贸易战消息明朗后,接下来暂时应该不会有更多的坏消息。消息面好转一方面可以是双方宣布互征关税后继续进行谈判,以战促谈,边战边淡;另一方面,政策面有机会推出能减缓贸易战冲击的政策利好,比如出台扩大内需、扶持外贸企业或其他受贸易战冲击企业的政策。

  沪指近期屡屡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不过,考虑到贸易战消息已到了明朗节点,故今日2700点失守后一般仍会拉回,投资者不必盲目跟风杀跌,仓轻者反而可考虑逢低补仓。在建仓品种方面,如果投资者预期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那么应多选绩优白马股,而不是风头正劲的绩差股、问题股。一般来说,庄股喜欢与股指涨跌反向操作,一旦大盘全面上涨,这些庄股可能出其不意地杀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