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5日财经早餐

2018年09月05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4日,习近平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卢旺达总统卡加梅。

  栗战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于9月8日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

  习近平夫人彭丽媛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出席“中非携手抗艾 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并发表致辞,与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发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

  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日前就吉林棚改安置不到位、运管所乱作为等问题密集约谈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要求高度重视并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财政部:上半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1648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和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4日消息称,截至7月底,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80.8万人次(其中新农合10.2万人次)。

  国家文物局:2017年,我国批复主动性考古项目达219个,批复发掘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覆盖30个省(区、市)、10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对被告人刘善桥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

  政策 / POLICY

  教育部、财政部下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规定在校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寒暑假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出,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通知表示,电力交易机构应体现多方代表性,股东应来自各类交易主体,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国家发改委 、民航局印发《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通用机场,鼓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对通用机场建设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校园秩序管理,严禁任何人、任何组织通过任何形式在校园内推介非法集资活动。

  河北:为保障白洋淀(雄安新区)入淀河流水质安全,进一步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改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河北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海南近日编制和实施《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将外商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权下放市县。

  市场 / MARKET

  昨日三大股指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报2750.58点,涨1.10%,深成指报8554.44点,涨1.17%;创指报1455.50点,涨0.82%。

  国家统计局:据对24个省(区、市)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 8月下旬与中旬相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13种下降,5种持平。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8月27日至9月2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涨幅较前一周缩小1.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3%。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糖、水产制品、蛋制品等10类食品85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5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数据显示,二季度,银保监会系统共对保险业273家次机构出具罚单382张,较一季度增加77张。

  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北向沪股通及深股通净流入为354.53亿元,比上月增长24.5%,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总额为4621亿元,较上月上升12%。

  第五届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将于14日至16日在武汉举行,将有5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刊及出版单位参展,展出期刊9000多种近5万册,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报刊千余种5000余册。

  4日,中国联通回应称,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关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相关报道,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相关通知。此外,媒体报道中国电信集团相关人士也回应称,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通知。

  快播破产!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3日披露,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

  环球 / GLOBAL

  日前,惠誉国际将意大利主权债信评级展望下调降至“负面”。据报道,意大利的公开债务目前已达2.3万亿,占GDP的130%。

  巴西联邦检察院当地时间3日称,已要求联邦警察对国家博物馆火灾及造成藏品损失的原因和责任展开调查。据悉,幸存的藏品可能不足总数的10%。

  德国联邦经济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提高进口汽车关税,德国汽车行业将遭受沉重打击。

  当地时间3日,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发表电视讲话,承认阿根廷“处于紧急状态”。马克里还宣布将内阁部委削减一半以上,并将采取措施来达到财政平衡。

  身边 / SOCIETY

  针对近日“虹鳟被列入三文鱼的团体标准”一事引起众多网友质疑,中消协4日首次表态,团体标准应听取消费者意见、接受消费者监督,不能让团体标准成为企业共谋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工具。

  《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4日正式实施,内地派驻机构人员同日起在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工作,为落实“一地两检”安排作最后准备。

  滴滴将于9月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拼车、专车等服务。

  广东广州市交委3日约谈嘀嗒、星星打车等在穗开展顺风车服务的平台公司,要求嘀嗒等平台禁止以顺风车名义开展非法营运。

  近日,深圳宝安区新沙荟幼儿园开学典礼上,园方邀请舞蹈培训机构人员表演钢管舞,期间有家长向园长提议“表演少儿不宜”。园长称,就是让孩子多认识一种舞蹈。宝安区教育局通报:责成幼儿园致歉,责令立即解除园长职务。

  生活提示

  新生入学,这些办卡知识请收好 / 高校新生在开设银行卡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资料,防止被不法分子滥用;需要留下身份证复印件时,最好在复印件上标明用途;银行卡背面“后三码”是银行卡的“第二密码”,建议用胶贴等将“后三码”盖住;为了预防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风险,一定要将账户、密码、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保护好,警惕互联网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

  经济课堂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 简称“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今日话题

  现如今,打开视频软件,播放电视剧时总能看到“倍速”的功能,从0.5倍速度起,最高可以达到2倍,可以大大缩短观剧时间。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信息,变成很多人的追剧需求。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倍速后许多细节、对白、场景都变得“夸张”,无法感受到创作者想要传达的情绪。长此以往,观众习惯了快速和高密度的信息量,还能否接受节奏缓和、“慢工出细活”的电视剧呢?说说你的看法吧。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李丹丹、刘辛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5日财经早餐

2018-09-05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