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旅文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度假村收入占比超九成

2018年09月05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复星国际拟分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并独立上市已酝酿了两年之久。9月3日晚,港交所披露了复星旅文的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证券及花旗。

  招股书称,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按2017年收入计,复星旅文是全球领先的聚焦休闲度假旅游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以及全球最大的休闲旅游度假村集团。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总收入为6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不过复星旅文尚未实现盈利。

  在8月29日复星国际的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提到,现在港股市场对于一些优质的健康、快乐、富足类的行业公司有很多利好政策,未来复星集团愿意分拆更多的优秀企业在港股市场或其他市场上市。

  核心收入来自度假村

  复星旅文是复星国际的附属公司,构成复星国际快乐生态系统的旅游和休闲部门。根据招股书,复星国际控股、复生控股及郭广昌通过复星国际间接持有复星旅文99.04%的已发行股份。

  复星旅文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类:透过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及Club Med Joyview运营度假村;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及复星旅文为第三方管理的目的地;基于旅游和休闲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包括针对儿童学习和游戏互动的迷你营、FOLIDAY生活平台等。

  根据招股书,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总收入分别为89.03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和66.7亿元。不过,复星旅文并未实现盈利,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9.54亿元、亏损4.73亿元、亏损2.95亿元和亏损1.35亿元。亏损呈逐年收窄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旅文近年来的收入几乎均来自度假村业务,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度假村收入分别约为89.03亿元、107.80亿元、117.58亿元和63.6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9.7%、99.8%及95.5%。

  复星旅文的度假村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Club Med的运营。Club Med源自法国,是世界知名的以家庭为中心的一价全包休闲度假服务供应商。复星2010年就入股了Club Med,并于2015年完成对其的私有化,目前复星旅文透过Fusun Luxembourg持有Club Med Holding 90.25%的股权。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旅文经营着69个休闲度假村,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Club Med推出Club Med Joyview,向中国客户提供距市区2~3小时车程的度假村服务。

  招股书还披露,复星旅文的一价全包及度假村交通服务大部分是通过直接渠道销售,2016年、2017年直接销售占比分别为62%和63.4%,2018年上半年达到64.7%。

  旅游目的地中,复星斥巨资打造的三亚亚特兰蒂斯的经营状况一直备受关注。招股书显示,今年2月试营业、4月开业以来,三亚亚特兰蒂斯的住宿、水族馆、水世界及会展服务共吸引超过130万名客户,截至2018年7月底,客房收入达6349.4万元,其他收入达3967.7万元。另外,复星旅文已经着手丽江及太仓项目的设计工程。

  毛利方面,2015~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的毛利分别为20.68亿元、25.41亿元、28.30亿元和1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2%、23.6%、24%和27%。

  三成募资用于开发丽江等项目

  “全球的旅游,尤其中国的旅游,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变,并且中国人更注重家庭旅游。”郭广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道。

  因此,复星旅文瞄准的是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围绕这一明确市场,构建一个全球家庭休闲度假生态圈。招股书显示,以2017年收入计,全球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总收入为3.19万亿美元,占整体旅游市场的58.5%,预期2022年该比重将达到60.8%。

  对于复星旅文未来的发展规划,今年4月,复星旅文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复星旅文要做的是旅游行业的“沃尔玛”,为全球的家庭休闲度假旅游提供一站式服务。未来复星旅文还是产业运营和投资相结合,内生成长和外延扩张“两条腿”同时“走路”。

  这也反映在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上,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的20%将用于扩张现有业务,30%将用于开发丽江及太仓项目,以及发掘具有珍贵资源的新旅游目的地,约25%将用于资助可以扩展复星旅文生态系统中的公司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15%将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目前复星旅文Foliday生态系统中,除了Club Med、三亚亚特兰蒂斯外,还有英国老牌旅游企业Thomas Cook、景区管理公司爱必侬、旅游目的地文化演艺公司泛秀,国际亲子玩学俱乐部迷你营(Miniversity)、复游会等。

  招股书称,复星国际相信,复星旅文从复星国际分拆及独立将更好地定位余下复星国际集团及复星旅文在各自业务中的增长,并为各自集团带来利益。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星旅文起步比较早,起点也比较高,通过并购的方式将一批世界范围内比较顶级的文旅IP纳入了囊中,通过IP运营的方式切入文旅市场,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在市场中占据了中高端的地位。上市对于复星旅文之后的复制和扩张,横向整合内部文旅资源等都非常有益。

  不过,近期港股市场表现疲软,对于复星旅文来说是否是一个好时机呢?对此,杨彦锋认为,确实最近港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很多公司都是“流血”上市。对复星旅文来说,眼下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但未来不确定性更强,因此还是要把握时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