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旺季催化 旅游板块回暖可期

2018年09月04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暑期刚刚结束,中秋和国庆假期又将相继来到。在以往行情中,旅游板块往往在重要节假日前都会有不错表现。业内人士表示,旅游行业维系高景气,酒店、餐饮等相关子行业龙头都将获得长足发展。今年后四个月内,龙头公司依旧具备更大的提升空间,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行业景气依旧向好

  2018年上半年,申万休闲服务板块营收表现抢眼,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申万休闲服务板块营收合计同比增长26.95%、归母净利润合计增速30.63%;其中营收合计增速创2010年来新高。整体来看,申万休闲服务板块营收和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另外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18年上半年主要旅游经济数据,其中国内游人数28.26亿人次,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旅游行业景气度无需担忧。

  细分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景气度从高到低依次是免税、主题公园、出境游、酒店、餐饮、自然景区,收入增速分别为68%、15%、13%、12%、8%、1%。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从高到低依次是:免税、酒店、主题公园、餐饮、自然景区,子板块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42%、27%、14%、12%、持平;依旧免税第一自然景区垫底。但基本都实现了正增长。

  国内外旅游人次数据也印证了行情高景气。从公布数据看,国内游人次和收入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1.4%、12.5%,略低于2017年全年的增长12.8%、增长15.1%,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仍取得两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

  出境游方面,上半年人次同比增长15%,较2017年全年的7%有明显反弹。尤其是今年3月大陆赴韩游客增长12%,已有明显回暖;另外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游客数量仍保持较高增长。预计全年出境游整体增长保持10%-20%区间。

  估值修复有望启动

  爱建证券认为,暑期旺季接近尾声,中报披露也将结束。坚持认为旅游行业持续增长的内在逻辑未改变。当下随着大盘的调整,餐饮旅游行业经历了回调,部分优质标的估值已回到短期低位,具备良好的价格弹性。

  东方证券也认为,前期大盘大幅调整,板块延续下跌,但仍继续坚定看好免税、酒店的行业新机遇,看好防御白马的相对收益及超跌自然景区龙头的修复行情。经历这一轮下调后,免税、酒店及各景区龙头股估值已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考虑到板块旺季行情降至,布局性价比凸显,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事实上,估值回落后的旅游板块已经吸引场外资金有序入场布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估值水平下调,机构不断加仓。截至8月末,在半年报公布完毕后,社服板块整体的PE水平由年初的34.82降至30.22倍。同时,机构在社服板块上的持仓数量较年初提升4.43%,市值提升24.81%。

  尤其需要看到的是,市值结构方面,板块呈现“强者恒强”态势。根据2018年中报数据统计,百亿市值以上的企业在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上,均高于百亿市值以下的企业水平。尤其是在收入增速水平上,大市值企业高出小市值企业13.7%,未来两者的规模体量差距将进一步增加。

  由此,爱建证券建议从两大方向布局接下来的旺季行情。一是旅游行业各子板块的龙头公司,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稳健;二是关注具备长期成长空间,外围环境带动下市场表现向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