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医药被举报:“精神病药”造假,又一个长生生物?

2018年09月03日 15:42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拜天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估计惊出了一身冷汗——因旗下“孙公司”员工的一份举报信,8月31日复星医药大跌近7%,连累母公司复星国际亦下挫。

  事缘是重庆食药监局在近日公开了一封举报信,自称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医工院)内部员工的举报者称,“我院制药公司在违反国家药品生产管理法规方面比长春长生生物有过之无不及”。

  重庆食药监局8月31日中午的最新回复称,已派出检查组展开调查,称暂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表示“未能联系上实际举报人”。

  复星医药8月30日深夜发公告说明,仅承认举报信中涉及的FDA警告问题。公告显示,重庆医工院是由复星医药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复星医药全资子公司复星发展持有重庆医工院56.89%股权。

  医药行业现在已风声鹤唳。近期自长生生物事件后,大家谈药色变。不过,相比复星医药如惊弓之鸟的股价走势,业界看法比较谨慎。

  医疗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时间财经,以并购著称的复星旗下公司众多,但实际影响如何要看事件走向,如果是个案对复星医药影响不大。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药监局和复星都表示在自查和检查,“是不是真有这个事情,现在还不好说”。

  从财务数据上看,医工院在复星医药中的营收占比极低。2017 年度,重庆医工院营收7780 万元,仅占复星医药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 0.42%。另据8月28日公布的复星集团母公司复星国际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医药业务所属的健康板块2018年上半年营收828亿元,占总营收的12%,但同比增速在所有板块中最快,达31%。

  时间财经拨打投资者关系电话,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无最新情况披露。截至8月31日收盘,复星医药A股股价为29.2元,全日跌幅为6.89%。复星国际下跌2.2%,收盘价为14.2港元/股。

  一封举报信

  

  多家媒体的报道截图显示,举报信最早出现在重庆食药监局网站是在8月24日,当日重庆食药监局回复称已派驻检察组进驻企业调查。

  

  8月31日,有媒体报道该举报信在重庆食药监局官网“消失”。时间财经当日下午登录该网发现,举报信仍然存在,回复内容有更新,补充了违法违纪情况、举报人所留信息不真实等请况,回复时间为8月31日13点。

  举报信称,重庆医工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医工院制药)生产质量管理混乱,主要问题涉及生产检验记录造假、骗取药品GMP证书、更改药品生产工艺、遭到FDA警告信和最差评价结果,“集中力量做重庆市药监局的工作,又请吃饭,又送红包”等。

  部分举报情况得到了复星医药的确认。如FDA警告信问题,复星医药称公司曾于2017年3月发布相关公告,并对时任的总经理等相关负责人给予严肃处理。

  多家媒体报道重点关注的是,一款名为阿立派唑的原料药生产工艺问题。举报信称,这款主要供应上海中西药业的产品工艺作了重大改变,“经2017年11月美国FDA再次现场检查发现了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规的行为”,“重庆医工院对图谱进行缩小积分面积计算,操纵产品合格出厂”。

  复星医药的公告回复称,原料药阿立哌唑“已经在 FDA 的规范指引下展开整改”。目前在进行工艺变更的申报,2018 年提供给上海中西三维药业有限公司的产品仅作为其制剂研究之用。

  

  阿立哌唑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时间财经注意到,目前上海中西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阿立阿立哌唑片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均有销售,7片装的售价显示25院一盒,为一周的用药量。

  医生罗志华在发表在新京报上的文章中称,复星的回应表明FDA的警示尚未解除。他认为,精神病药造假“虽然没有疫苗造假的影响面广光,但危害极大”,直接影响到药品的质量,让精神病患者的病情得不到较好地控制,既有损精神病患者的健康,又对周围人构成潜在的威胁,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风波不断

  8月31日午间举办的媒体澄清会上,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经得起查,“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我们会严肃地加以整改和完善。”

  陈启宇也是复星医药控股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7年11月郭广昌以“让给更加年轻、国际化的复星同学们”为名让出该职务。

  近年来,从反腐到债务危机,郭广昌和他的复星可谓经历了大风大浪。2013年末的反腐浪潮中,多家媒体报道称郭广昌被限制出境,消息一度导致复星系股价大跌。郭广昌通过电话会议辟谣,称被限制出境系谣言,是做空者散布的假消息。

  2015年8月,上海市友谊集团原总经理王宗南案宣判,判决书明确列明了复星集团卷入其中的细节,点名“王宗南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复星集团谋取利益,郭广昌曾以208万余元的低价将两套别墅卖给王宗南父母”。这是官方首次证实郭广昌涉案。

  同年12月,一张“疑似郭广昌被警察带走”的照片传遍社交网络后,《财新》证实郭广昌失联。复星方面随后确认郭正协助调查。彼时,“复星系”在A股、港股、美股资本市场涉及上市公司共35家,股价几乎全线下跌。这次风波以三天后郭广昌内部露面,做名为《复星组织的自我生长》的演讲后平息。

  此后,复星经历若干次人事调整,二号人物梁信军辞职,震惊外界的同时,也被认为郭广昌安全着陆。

  风波并未平息。2017年6月,财新报道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安邦保险集团、复星国际、海航集团、大连万达等企业集团的金融风险,排查对象均为“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同年7月5日网络再传郭广昌失联的消息,复星系股价再度大跳水。这次风波的结果,以郭广昌发表飞行感想“行稳致远——走出去是为了更好的引回来”结束。

  王者归来之后,郭广昌卸下他在复星旗下各公司的许多职务,包括今年3月退出本次举报信涉及的复星医药董事会。

  举报信风波目前尚未有最终调查结论,希望只是虚惊一场。(北京时间财经李拜天)

  ?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