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亿元分红近八成进实控人腰包 莱克电气再发10亿元可转债“补血”

2018年09月03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近年来,现金分红越来越受到推崇。不过,有部分国内外学者认为,上市公司如果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的话,现金红利的发放容易变成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的一种方式,持股比例越高,这种倾向就会越来越明显。

  2018年8月27日晚间,莱克电气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拟推出每10股派发20元现金红利的分配方案。依据现有近80%的持股比例,身兼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倪祖根将在此次分红中独得逾6亿元分红。

  记者注意到,与高分红公告几乎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1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核准发行的公告。一边高分红,一边巨额融资,莱克电气到底差不差钱?

  记者连续两日致电莱克电气,证券部相关人士以董秘和证代均在外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随后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公司邮箱并告知上述人员,截至发稿,公司一直未给予回复。

  中期净利2.04亿元

  8亿元分红被疑“吃老本”

  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莱克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8.22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9.27%。

  记者查阅公司自上市以来年度报告获悉,自2015年5月13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64亿元、5.01亿元、3.66亿元,三年累计净利润12.31亿元。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推出了每10股派现1.9元、每10股派现2.6元、每10股派现1.9元的分红方案,分红7619万元、1.04亿元、7619万元,分红率为20.94%、20.79%、20.84%。

  此次2018年中期公司推出每10股派发20元现金红利的分配方案,预计将分红8.02亿元,超出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5.98亿元。

  独立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莱克电气因中报推出每10股派现20元高分红预案其派现将达到8.02亿元,而该公司中期利润也只有2.04亿元。该公司的分红是在吃老本了。

  在皮海洲看来,通过高派现,其中近八成分红、超过6亿元的红利流向了公司实控人,这就难免会授人以柄,即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转移到了实控人一方。对于莱克电气高比例分红一事,皮海洲并不赞同。“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来说,掌握一定的资金在手上,这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终究是有好处的,正所谓手上有粮、心中不慌。”

  融资10亿元“补血”

  合理性存疑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份,公司推出了发行不超过1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的预案,用于投资生产基地自动化技改、年产400万台环境清洁电器及园林工具扩产、国内营销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及网络升级三个项目。历时一年,2018年8月29日,公司对外披露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已于8月2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左手分红,右手融资,对此有投资者提出质疑此举并不合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质疑再融资的合理性并非没有道理,如果公司现金充沛到可以高额分红的程度,是否需要再融资以及再融资的规模是否合理,公司应当作出明确说明,以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

  对于莱克电气一边高分红向实控人派现逾6亿元,一边融资“补血”的行为,皮海洲告诉记者此举有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上市公司分明成了实控人的’提款机’”。

  皮海洲建议,为了避免上市公司因为现金分红而导致被吃光分光,甚至影响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或者为了避免上市公司大股东以现金分红的方式把上市公司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可以适当进行约束。比如规定在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不得超过当期可分配利润的50%,最高分红比例不得超过80%。对于超过50%比例的,需要上市公司及董监高作出相应的说明,表明分红不会影响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或公司短期没有新的投资计划等。如果当事人的说明未来证明构成了虚假陈述,则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