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探重庆医工院:提及被举报之事 有员工快步离开

2018年09月03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复星医药(600196,SH)旗下二级子公司被举报事件引起市场震动。8月31日,复星医药3家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复星医药股价下跌6.89%。

  处在旋涡中心的主角,即复星医药旗下的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医工院)当前情况如何?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员工称“事情还在调查”

  据重庆医工院官网资料,重庆医工院成立于1950年,是当时西南地区唯一的主要从事化学药物研究开发的专业研究开发的事业单位。2001年,作为重庆市首批科研院所转制的单位,由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成立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复星医药8月30日晚间公告,截至公告日,重庆医工院的注册资本为5500万元,其制药公司即重庆医工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医工院制药)的注册资本为1.35亿元。

  8月3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涂山路565号的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一位自称是药物分析部门的员工一开始向记者表示,不知道公司被举报的事情,但在后续聊天中该员工又表示,听说(举报)是虚假的,而记者询问这个是否为公司领导的说法时,该员工仅表示:“这个事情还在调查,等结果,因为大家都说不准,只有等药监局的过来查一下,因为生产都在长寿区,所以检查也在长寿。”

  上述员工还表示,自己不了解公司的业绩,但是自己的收入一般,不好也不差。此外,记者询问的另外两名重庆医工院员工中,一人表示自己不知道公司被举报的事,另一人听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举报之事,立即快步挥手离开。

  重药控股:未参与被举报公司生产经营

  针对此次举报事件,8月31日早间重庆食药监局公开信箱更新的调查进展显示:主要由国家药品GMP检查员组成的调查组,正对举报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举报反映的我局监管人员接受吃请、收受红包的情况进行了初步核实,暂未发现有违法违纪问题;发现其所留信息不是举报人真实信息,目前一直未能联系上实际举报人。

  调查结果未出,相关事件已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继复星医药通过公告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对事件进行说明以后,8月31日下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就此向重药控股提出疑问。

  对此,重药控股回复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持有复星医药子公司重庆医工院43.11%股权,仅作为财务投资,并未参与医工院、医工院制药的生产经营。

  被波及的不止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举报信称:“主要供应上海中西药业的产品——阿力(立)哌唑,工艺作了重大改变,不但没有根据国家批准的工艺生产,而且经2017年11月美国FDA再次现场检查发现了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规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阿立哌唑是一种主治精神分裂症的药物,而中西药业曾经为A股上市公司,至2010年被上海医药(601607,SH)换股吸收,正式退市。

  根据上海医药2014年和2015年年报,阿立哌唑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629万元和13622万元。而此后,上海医药的年报中再未出现该药名。

  8月31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也发文表示介入此事,并提到国家药监局已派出督查组,对调查工作进行督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