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明确进军空调芯片设计

2018年08月31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马强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马强

  公司半年报出炉,实现净利128亿元增35.48%,拟10派6元

    格力电器(000651)30日晚间披露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909.76亿元,同比增长31.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基本每股收益2.13元,同比增长35.67%。公司推出拟10派6元的利润分配预案。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中,公司明确表示立足长远,进军空调芯片设计领域。

  董明珠:

  芯片必须要做

  “格力造芯”是近日来坊间热议的一大话题。格力电器就此在半年报中明确“立足长远,进军空调芯片设计领域”。公司称,随着节能环保政策趋严,以及消费升级和产品智能化趋势凸显,变频空调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比例大幅提高,导致公司对空调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目前公司所需芯片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芯片进口额数十亿元人民币,随着公司的发展,芯片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格力已掌握了除空调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在空调行业的话语权以及成本管控能力,公司近年来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目前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和股东长期利益,下一步公司将成立专门团队稳步推进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关于“格力造芯”,格力掌门人、有“霸道总裁”之称的董明珠的表态无疑更值得关注。据证券时报昨日报道,针对“格力造芯”的战略部署,董明珠表示,“我看到网上有个段子,说别人做芯片,那是喊喊而已,所以股价涨了,是炒概念;格力做芯片是要真搞,董明珠还号称要用五百亿来做,那五百亿就没了,我们股民不答应。但是我反过来问,股民是今年炒了股票就跑,还是用一辈子都跟着格力的发展,从中得到收益呢?我相信,大部分的股民是希望在格力的发展过程当中受益,所以我认为芯片必须要做。这仅仅是从一个窄的范围来看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更多地讲,一个企业要想成为创造者,如果没有创造能力,没有新的技术支撑,谈何服务世界呢?你还是依附型,我就谈自身的社会责任,你都应该去做开发,做技术。”

  空调继续领跑

  智能装备大进步

  半年报显示,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已连续23年领跑国内市场,连续13年领跑全球市场,截至2017年,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21.90%。2012年至今商用空调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市场第一。

  在智能装备领域公司也有长足进步,半年报显示,公司在珠海、武汉、洛阳三地设有5家子分公司,其中有10个智能装备相关的研发部门,研发人员近300人。智能装备领域主要业务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工厂自动化、热交换器设备、钣金注塑设备、智能物流仓储设备、智能环保设备、智能检测设备、精密传动部件、工业信息化等十大板块。格力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经过刻苦攻关,已成功实现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2018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经专家组一致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证金公司报告期

  增持6400多万股

  股东持股变动方面,公司半年报中“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显示,增持方面,证金公司报告期增持6400多万股,报告期末持股占比由一季度末的3.48%,上升至3.85%;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期末持股4823.2651万股,占比0.80%,增持3815351股。

  减持方面,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报告期末持股占比7.78%,减持3800多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报告期末持股4796.1063万股,占比0.80%,减持578.32多万股;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报告期末持股4541.14万股,占比0.75%,减持504.57万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