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玩家”朱一栋被押解回国

2018年08月31日 08:24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李玲

  6月末,上海意隆财富、上海西尚投资等四家私募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栋失联。公开信息显示,四家公司旗下百余只产品因此无法兑付,总资金或超180亿元。上海市公安局最新消息显示,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某某于29日被押解回国。但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要拿回投资资金尚需等待。

  逾百只产品难兑付

  6月末开始,不断有投资者向媒体投诉,知名“阜兴系”理财平台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突然人去楼空。6月29日,上海意隆财富在官网公告,正式承认阜兴集团董事长朱一栋失联。

  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卓越的资产管理服务,投资方为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意隆财富同一股东背景的还有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有消息称,阜兴集团旗下的多只基金产品涉嫌违规自融及涉嫌信披违规和项目造假。据了解,阜兴旗下部分基金产品无论是在推介材料还是季度管理报告中,都未明确指出具体的资金投向,同时多数基金产品均由阜兴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进行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朱一栋还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根据证监会7月13日公布的行政处罚显示,阜兴集团、李卫卫先后控制使用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两个信托计划等25个机构账户和万某、蔡某升等436个个人账户交易大连电瓷股票。截至2018年3月28日,阜兴集团累计投入超过16亿元,合计亏损达5.51亿元。证监会依法对阜兴集团处以100万元罚款,对朱一栋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其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四私募基金投资人超过8000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警情通报,阜兴集团董事长朱某某失联后,上海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的指导指挥下,组织专案组,在境外执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朱某某于近日在境外被缉捕归案,8月29日被押解回国,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悉,证监部门已牵头成立跨部门、跨省市的阜兴集团私募风险处置协调工作机制,在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阜兴集团违法犯罪案件的同时,对阜兴集团下属私募基金开展清产核资和投资人登记等工作做出部署。

  基金业协会备案资料显示,意隆财富旗下有21只私募产品;西尚投资旗下有57只私募产品;郁泰投资在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私募产品更多达77只;易财行财富旗下产品数量最少,仅有2只产品。托管银行涉及恒丰银行、上海银行及光大银行。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家私募基金公司投资人多达8000余人,涉及金额超过180亿元。在实际控制人失联后,投资者产品到期后无法拿到本金。

  根据意隆财富7月27日公告显示,目前已采取相关措施保护投资者权益,但与投资人预期有较大差距,目前正在寻找新的办公场所。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表示,投资者不能因私募基金实际控制人失联,而直接找到托管银行要求退还剩余资金。建议投资者尽快报警,要求公安介入帮助维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