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呈现多方面底部特征 僵尸股蔓延外资买入

2018年08月30日 07:4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8月份以来,A股市场成交日益低迷,单日成交金额不满1000万元的个股开始大量出现。在机构看来,A股市场当前正在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一系列市场底部特征。

  238只个股日均成交不足千万元

  今年8月份以来,由于市场持续低迷,整个A股市场的成交量呈现逐级下降的趋势,大量个股的成交量在低位徘徊,单日成交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个股数量快速增加,“僵尸股”的现象愈演愈烈。

  Wind数据显示,8月23日,两市有1465只个股成交金额少于2000万元(已剔除全天停牌的公司),占当日交易股票总数的43%,成交金额少于1000万元的个股有748只。当日成交金额最低的为*ST工新,仅9.48万元。此外,ST长生、京城股份、广泽股份、信隆健康、ST明科、ST宏盛、*ST狮头、威帝股份、浙江仙通、*ST藏旅、刚泰控股的成交金额也不到200万元。当天,沪深两A股呈现多方面底部特征市共有1615只股票换手率低于1%,741只股票换手率低于0.5%,其中*ST工新、ST长生、刚泰控股、广泽股份、ST生化等5只个股换手率不足0.1%。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低于2000万元的个股有378只,日均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左右的个股有37只。而下半年以来截至8月29日,A股市场有238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日均成交不足2000万元个股高达841只,是上半年的4倍,而日均成交在一亿元以上的个股仅有821只。从区间日均换手率来看,2018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有1310只个股的日均换手率低于1%,其中,2018年8月份以来,则共计有1803只个股的日均换手率低于1%。

  A股市场成交的日益低迷,是导致“僵尸股”数量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市场整体的成交规模来看,上证A股的月均成交金额从今年1月份5.7万亿元一路下滑至今年7月份的3.33万亿元。8月22日,上证A股的成交金额仅有983.90亿元,当天,沪深两市仅成交2292.53亿元,创2014年8月29日以来新低(已剔除2016年1月7日,当日开盘不到30分钟即熔断休市)。8月23日、8月24日沪市A股的成交金额也分别仅有1077.37亿元和1026.08亿元。

  从行业看,8月份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的个股,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汽车五大行业中,具体数量分别为:69只、35只、28只、26只、24只,合计占比48%。

  多方面底部特征显现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而言,A股市场成交处于极度萎靡的时刻,往往也意味着市场见底。实际上,除了量价指标表,近期一系类特征均正在表明A股市场处于底部阶段。

  从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来看,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3.82倍,深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则为23.44倍,其中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16.06倍、27.38倍和37.2倍。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按照整体法计算,上证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处于2013年1月以来的历史低点;深证A股则处于2012年9月以来的历史低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从破净股的数量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35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ST天马、厦门国贸、*ST凯迪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465倍、0.54倍、0.565倍。从数量上来看,当前破净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重要的几个低点,包括2013、2008和2005年的大底部。从比例上来看,当前破净比例也与2013年比较接近,2013年该比例为6.3%。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一元股”数量也在快速增加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收盘,A股中正常交易的“1元股”(股价在1元至1.99元之间)数达到22只。在融资融券余额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市两融余额急剧缩水,两融交易占A股成交额则已经降至8.12%,处于2013年以来的历史低点。仅今年5月份以来,两融余额从高点的9986亿元骤降至目前的8621亿元,降幅高达1365亿元。

  尽管市场跌跌不休,但是外资仍然在持续加仓A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收盘,沪股通6月份以来累计净流入资金576.84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到了116.68亿元,61个交易日中,有44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状态;同期深股通净流入资金303.53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到90.02亿元。2018年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了1265.36亿元和931.94亿元。今年前7个月中,沪股通有6个月出现净买入,其中3个月单月净买入规模均超过了200亿元;深股通7个月全部净买入,其中有4个月单月净买入规模超过了100亿元。

  机构不悲观

  另一方面,从当前机构的态度来看,也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共识。申万宏源研究显示,统计了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历史上换手率低于8月22日水平的交易日之后5日、20日、60日和120日的市场表现。能够发现,上证综指的“地量”后120日平均收益率 8.32%,胜率75%,盈亏比12.87倍;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综“地量”买入策略的效果较差,120日获得正收益率的胜率均不足50%。历史上看,非银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汽车、电气设备、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建筑材料在低于当前换手率时刻买入并持有120天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20%,胜率均超过70%。从中长期持股的配置视角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较高的配置价值。

  海通证券则认为,A股处在第五次大底的磨底期。自开市以来A股经历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估值水平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今年内外资分歧持续拉大,从根本上看是资金属性决定投资策略,外资投资考核期通常为三年及以上,而内资考核期多为一年。从三年角度看,当前A股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根据对历次A股成交低点的回顾,发现当前换手率已经位于1%附近,较上轮牛市高点的比值在10%附近,修正成交额较上轮牛市高点的比值也在7%附近。量能的情景已与之前三次市场阶段大底(即:2008年9月9日,2012年11月26日,2014年5月19日)非常类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