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泰集团高调举牌长江证券

2018年08月29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长江证券无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长江证券发布的一则宏泰集团增持长江证券并完成举牌的公告再次搅动了市场。

  宏泰集团作为湖北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投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曾长期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小金服持有长江证券股权,此次宏泰集团从幕后走向台前,也使得湖北国资委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长江证券的股权结构一直维持着资本大佬刘益谦、央企三峡集团和湖北省国资委“三足鼎立”的格局。表面上看,刘益谦实际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合计持股比例占据优势,但由于湖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和三峡集团旗下公司存在颇多交集,使得投资者对三方在长江证券股权上的“合纵连横”高度关注。

  宏泰集团走出“幕后”

  长江证券公告显示,此前,宏泰集团普通账户已持有长江证券591.13万股,融资融券账户持有长江证券1.78亿股;其全资子公司中小金服普通账户持有长江证券7171.38万股,融资融券账户持有长江证券2028.62万股,二者合计持有长江证券4.99%的股份,已无限接近“举牌线”。8月24日,宏泰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长江证券56.21万股,持股达到5%,已构成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宏泰集团虽然在今年3月份、4月份和5月份分别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入长江证券270.52万股、161.15万股和992.05万股,但此前一直没有在长江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过。

  资料显示,中小金服曾在2016年认购长江证券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共2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3.62%,锁定期为12个月,解禁日为2017年8月1日。而长江证券近日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小金服减持长江证券1300万股。截至6月30日,中小金服位列长江证券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87亿股,持股占比为3.38%。

  此外,今年6月份至8月份,宏泰集团共通过大宗交易3次买入长江证券,数量分别为1300万股、9500万股和7000万股。与此同时,宏泰集团在此期间曾两次卖出长江证券,分别为1750万股和5250万股。上述股份的买入和卖出对手盘均为中小金服。

  可见,通过与全资子公司中小金服的“对倒”换仓,宏泰集团对长江证券的持股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如果此后双方持股数量均不发生变化,可能到今年三季报披露时,宏泰集团就将出现在长江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中小金服则可能从长江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

  而宏泰集团作为湖北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投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此次举牌长江证券,也使得湖北国资委的下一步意图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股权结构格局仍未变

  事实上,长江证券的股权结构颇为复杂。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刘益谦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持股比例为12.89%,刘益谦控制的国华人寿持有长江证券4.28%的股份,二者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7.17%的股份。

  而湖北能源和三峡资本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二者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5.19%的股份。

  表面上看,刘益谦实际控制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合计持股比例占据优势。但实际上,湖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和三峡集团旗下公司存在颇多交集。

  2015年,湖北能源实施定增,三峡集团成为湖北能源新的实控人。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湖北能源原实控人湖北省国资委通过宏泰集团持有约17.77亿股,持股比例为33.23%。

  此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为长江证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2%。

  可见,央企、湖北省国资委和资本大佬刘益谦在长江证券股权结构上“三足鼎立”的格局仍在持续。

  长江证券2018年半年报还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长江证券无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