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多层次投资者教育体系

2018年08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涉及新三板市场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机构打着新三板企业原始股股权投资、转板上市等旗号进行诈骗;有的企业存在业绩造假、合同欺诈,忽悠投资者。此外,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部分挂牌企业业绩下滑,投资者可能“踩雷”,造成严重损失。为确保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应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

  新三板挂牌企业海量,企业质地参差不齐,不少挂牌企业公司治理不规范,这些都加大了监管难度。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在从严监管的同时,不应忽略对投资者的教育。尽管新三板定位为机构投资者的市场,设有500万元的证券类资产和专业性等准入门槛,但众多的自然人投资者仍不够成熟,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不足,投资者教育需求紧迫。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新三板新的改革举措或将很快推出。在新三板转型改革的重要阶段,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规范市场的基础工作刻不容缓。

  全国股转公司成立以来,投资者教育工作一直很重视,每年都会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8月21日起,全国股转公司连续4天刊发投资者教育案例,对所谓“内部人”和“朋友”荐股、机构或个人非法经营等诈骗手段进行揭露,提出应对举措。

  但也应看到,新三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进一步完善。从目前情况看,阶段性教育居多,系统性教育稍显不足,且多停留在普及层面,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匹配尚有差距。例如,从之前的协议转让到现在的做市转让、集合竞价交易操作细节,涉及创新层公司及基础层公司,不少投资者并没有完全掌握;一些针对新三板市场的骗局也有不同的“套路”。投资者及相关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及防范等都亟需加强。此外,不同类别、不同层级的投资者对教育内容广度、深度、形式,接受程度等需求也不一样。目前金融机构等对投资者教育多以常规市场风险提示为主,依据投资者经验、风险偏好等进行针对性教育方面尚显不足。

  在此背景下,加强新三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应发挥市场多个主体的作用,建立多层次动态化的教育体系,有效提高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水平、风险认知能力。

  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知识普及。监管机构等应加强对骗局案例的收集分类及原因、应对方法分析等,用实例实证进行反面教育,警醒投资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将制度规则等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同时,探索开展有针对性、有区别化的教育。比如,对于金融、法律知识和市场经验缺乏的投资者,着重进行基础知识教育;对有的群体则着重开展风险防范教育。

  其次,完善监管制度进行源头治理。监管机构应摸清风险来源、分布等情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健全对投资者诉求的处理制度,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建设长效监管机制。

  此外,主办券商及时出具风险提示,并对本机构开户管理的投资者进行持续系统的教育,探索建立投资者教育调查、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教育体系。

  作为公众公司的挂牌公司,应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做好自律监管,与投资者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