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增长2.2% 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

2018年08月28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近期,由于山东寿光遭遇洪灾,使得蔬菜价格短周期有所上涨,引发市场担忧,然而根据历史数据分析,洪灾尤其是局部性洪灾对菜价的影响多为短期脉冲,并无明显的持续影响,对CPI的影响也有限。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受山东等地自然灾害的影响,蔬菜价格上行,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均价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3.5%,市场担忧可能会引发一定程度的通胀。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蔬菜价格季节性规律,7月份至9月份,蔬菜上市属于青黄不接阶段,夏季蔬菜开始逐步退市,秋季蔬菜还没有大量供应,上市量阶段性减少,所以7月份至9月份蔬菜价格季节性上行。从2014年至2018年山东蔬菜价格指数可以看出,历年7月份至9月份蔬菜价格都在上行,今年发生季节性因素上行也不例外,不过今年蔬菜价格指数要高于过去几年同期数值,所以洪灾等因素影响显著。

  明明表示,2000年以来四次洪水对于CPI的影响持续3个月左右,导致CPI每月平均上行0.3%。而此次山东寿光洪水影响要小于四次较大洪水时期,因为并没有形成全国范围内的洪涝灾害,但考虑到山东是蔬菜种植基地,此次洪水对于蔬菜价格影响比较明显,所以可能此次山东寿光洪水对于CPI的影响会持续两个月,但影响有限。

  “从区域规律来看,特定地区灾害对全国CPI有显著影响,此次山东寿光受灾,导致山东蔬菜价格上涨,进而可能推动全国蔬菜价格的上涨,而蔬菜价格的上涨会一定程度地推升CPI上行;从蔬菜价格冲击持续的时长规律来看,此次山东洪水灾害对CPI的影响可能持续2个月。从目前来看,下半年通胀的压力并不大,为了稳定内需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定向宽松,所以短端利率继续低位震荡,长端利率将回落至3.4%-3.6%区间。”明明告诉记者。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昨日表示,上周猪肉价格继续上涨,菜价蛋价上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涨幅比前一周扩大。预测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8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升至2.2%。预测8月份PPI环比持平,8月份PPI同比涨幅回落至3.7%。蔬菜大县山东寿光遭遇洪灾,也使得短期菜价上涨,加剧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短期通胀预期小幅上升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台风对山东等地的影响会明显拉升鲜菜价格。因此未来几个月会看到CPI中的食品价格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只要国际原油价格不出现明显跳升,非食品价格会保持相对平稳,因此未来几个月CPI在食品价格的带动下可能会上升,但整体依然可控,不需要在货币政策层面作出调整来应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