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科技股走势分化 追涨热情依旧

2018年08月28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近期美国科技股依然涨势如虹,但内部开始出现分化,其中社交媒体和一些半导体公司由于业绩不佳,股价开始下滑,而中概股科技股则因本土消费增速下滑拉低业绩和股价。此外,新兴市场科技股也开始与美国科技股走势分道扬镳。

  关于美国科技股的分化,分析人士指出,业绩表现和强势美元造成了走势分化。虽然美国科技股已近高位,“科技股泡沫”或破灭,但投资者追涨热情依旧。机构人士预计,由于美国经济和科技股企业的基本面向好,短期仍看好美国科技股。

  多重因素导致走势分化

  自2009年3月9日至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逾3倍。该指数成分股中科技股涨幅居前,科技巨头组合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中,奈飞上涨近65倍排名第三,亚马逊上涨近30倍,苹果公司上涨近20倍。本轮牛市期间,苹果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过万亿的公司。

  不过随着二季报的陆续发布,科技股已出现分化,其中社交媒体和部分半导体公司表现不佳。FAANG中,7月16日盘后奈飞二季报数据因新增用户增长放缓,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下跌近14%;7月26日,脸书股价暴跌18.96%,市值蒸发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半导体公司中,西部数据和博通也因行业竞争加剧,年初至今分别下跌18.8%和17.51%。

  此外,以互联网公司为核心的中概股科技股也结束了多年来的强劲增长,不再跟随美国科技股继续上涨。关于近期美股与中概股科技股走势分化的原因,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源于二季度财报表现分化,二季度美股业绩涨势强劲,而中概股中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利润增速开始下滑;另一方面,面对近期美元的强势上行,新兴市场货币不断贬值,折算成美元后降低了企业的利润;再者,美国科技股的业务范围覆盖全球,而新兴市场科技股公司的主战场依然在本土相对封闭,成为用户增长的掣肘。

  值得关注的是,除美股科技股出现内部分化外,据汤森路透数据,美股和新兴市场科技股表现也出现了近20年来少有的分化。在截至6月的过去18个月中,以美元计,美国和新兴市场科技板块都上涨50%。然而自6月以来,新兴市场科技板块已下跌6%,美国科技板块则上涨了5%。

  对此,摩根大通分析师Marko Kolanovic分析称,美股大规模回购造成美股资源短缺,美联储持续渐进加息造成美元短缺,而外贸因素进一步推升美元。低流动性因素,比如技术面因素,也进一步推动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科技股的分化。

  部分机构继续“追高”

  即便美国科技股继续走高,有机构担忧科技股泡沫风险,但美银美林8月的调查仍显示,投资者继续选择做多科技股。高盛也继续对科技股给出“超配”的投资建议。该机构分析师Ian Wright在研报中表示,从历史上看,科技板块本质上是周期性的,“在一个结构性增长转向低迷的世界里,我们喜欢这些可以实现强劲长期增长的公司。”

  瑞信最新报告显示,该机构统计的对冲基金客户持仓数据中,在遭遇脸书的暴跌后,资管经理们目前仍未明显减少科技股持仓,科技以及网络零售企业股票在他们的美国市场净多头仓位中的占比达50%。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瑞士央行二季度增持美国科技股头寸十分激进,当季加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485万股,加仓微软67.3万股,加仓苹果30.5万股,加仓脸书27.2万股,加仓亚马逊4.6万股。由于美国科技股二季度表现非常出色,瑞士央行上半年持有的美股市值增加了将近6亿瑞郎,其股票总持仓市值增加了18亿瑞郎(约合18.12亿美元)。

  分析师也仍在力捧FAANG。数据显示,华尔街189位分析师日前对FAANG的评级中,有182位分析师给予“买入评级”,只有7位给予“卖出”评级,给出的平均目标价也是水涨船渐高。即便预期最差的奈飞公司,在45名覆盖奈飞的分析师中,仅4个给出“卖出”评级;即便脸书的单日下跌创下了美国整个股票市场的历史之最,在47名分析师中,仅2位给出“卖出”评级,2位给出“持有”评级,剩下的43位仍然将脸书股票列入“买入”评级。

  不过,也有机构警示科技股风险。摩根士丹利就于7月初率先于华尔街投行调整了科技股的评级,将其从“中性”调至“减持”并选择抛售。该机构认为,“目前美股已经进入熊市。今年当中,每一个板块都经历了至少11%到12%的跌幅,有些甚至可能跌18%到20%。”美银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也于本月称,建议投资者做空科技股,称脸书的暴跌说明市场已经见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已有605个被动型管理基金和ETF重仓FAANG,各自前15%的仓位都由FAANG占据,而2010年仅有62个ETF持有FAANG。对此,CNBC的评论员Larry McDonald称,大量被动的资金流入了被动的指数类基金产品,人们只是想要追逐市场热度和趋势,而处在高位的科技股,容错空间越来越小,一旦遭受冲击将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

  市场情绪依然乐观

  由于美国整体经济和科技股企业的基本面仍将向好,市场情绪依然乐观。8月27日开盘,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双双创下历史盘中新高。截至8月27日开盘,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信息技术板块表现最佳,累计涨幅逾17%。

  从美股基本面分析,一些坚定将科技股作为长期投资的基金经理们表示,科技公司通常会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产品及完善现有产品,以巩固现有市场,或有可能开辟新的市场,例如亚马逊花重金扩大其云计算业务。以脸书为例,不到五年前,脸书斥巨资抢占社交媒体广告领域龙头地位,该公司当时的预期市盈率超过50倍。随着公司利润的增长,其市盈率如今降至23倍。

  估值方面,一些质疑者认为目前大部分科技股的涨幅非常明显,估值偏高会使市场变得异常脆弱,但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今科技公司的经营方式,已使市盈率等传统的估值指标变得不那么重要。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美股的高估值不仅来自科技股板块,其他大部分板块的股票同样出现高估值的情况。

  对于以互联网公司为核心的中概股科技股表现,美美证券董事长温向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独立,特别是科技板块,越来越多的中国资金在投入到美股市场后,最直接的选择是投资于他们身边熟悉的公司,使得这些股票在资金流向及波动率方面特点明显,所以涨跌独立于美股整体市场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

  温向东透露,最近一年IPO的中概股基石认购中,中资机构借道香港占据了过半甚至一多半的认购份额,个人投资者认购也越来越活跃,有些互联网券商甚至为个人投资者开设了美股“打新”的服务。某些大型香港中资券商的经纪业务中,来自港股和美股的收入比例接近对半。

  不过,据温向东透露,美国本土的投资机构已经开启了新一轮对中概股的价值重估,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和贸易生态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这一趋势在未来两三个季度可能更加突出,甚至不乏新一轮做空卷土重来,有理由相信,一些中小市值的中概股公司未来的市场表现将受到不小的压力。

  从全球科技股趋势分析,摩根大通表示,鉴于过去20年中美股和新兴市场科技股走势并未出现分化,这表明当前市场形态难以持久。该机构预期,后市随着“风险情绪上涨、美元走低”,其导致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价值资产出现反弹,美元遭到抛售,美股继续走高。原因在于近期可观的全球经济增长、美国以外市场的低估值、美国公司继续回购股票等。而货币市场(欧元、新兴市场货币)、金属市场、新兴市场股市的行情走势,可能进一步助推“风险情绪上涨、美元走低”格局。

  不过,受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以及估值过高等利空因素影响,多家投行预期,2020年前后美股牛市或终结。另据美银美林8月17日研报显示,市场正在转向防御模式,部分投资者正将资金从美股科技股和金融股中撤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