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睐制造业偏爱大蓝筹 机构二季度路径隐现

2018年08月28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截至8月27日收盘,目前已有204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主要机构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从重仓股情况看,险资依旧坚守金融及地产公司,社保基金偏爱大蓝筹,QFII在坚守大消费的同时试水绩优周期股。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于同仁堂、海能达、山煤国际等公司分歧明显。

  社保基金青睐制造业

  截至目前,二季度社保基金共计出现在380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从社保基金重仓股看,持有交通银行107.8亿元,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二季度并未增减持,但由于二季度银行股下跌严重,所持市值缩水8.26亿元。乐普医疗、华东医药、京东方A、紫金矿业、华侨城A、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云南白药、南京银行位居其后。整体看,金融、医疗医药、房地产和制造业仍然是社保基金的重仓公司。

  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57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中国核电、国泰君安、三一重工、中国石化、新兴铸管等买入规模居前,买入规模均超过1亿股。中国核电二季度被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大举买入3.77亿股,一举位列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位置。

  此外,京东方A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加仓8510万股,增持规模居前;山煤国际、恒力股份等制造业公司受到青睐。减持方面,节能风电、海能达、华侨城、同仁堂等被社保基金减持规模居前。

  险资减少金融地产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险资共出现在20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市值方面,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保利地产、中国平安、云南白药、万科A、中信证券和同仁堂等公司险资持股市值居前。与一季度相比,险资持股市值前十位的企业中出现两家医药企业。不过,险资二季度并未加仓这两家医药企业,主要在于二季度市场波动大,但医药股防御性良好,市值有所上升,带动其市值排位上升。

  二季度,保险资金新进6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平安、通威股份、中国石化等新进公司买入规模居前。其中,华夏人寿通过自有资金二季度增持中国平安超过2亿股。从这些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看,大消费类公司并没有受到险资过多青睐,而材料制造、煤炭化工等实体产业获得买入较多。

  除大幅加仓平安银行外,险资二季度调整了投资方向,减少了对金融股和地产股的投资,加大了对新兴战略性行业以及周期改善行业的买入。中国石化、国星光电、永利股份、中顺洁柔和巨化股份二季度增持规模均超过1000万股。

  减持方面,险资减持环旭电子2903万股,对应市值约4.18亿元,减持股份数量居前。不过,此轮减持完毕后,中国人寿——个人分红仍然持有公司1283万股,位列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方大特钢、烽火通信和山煤国际等公司被减持股份数量居前。

  QFII关注传统行业龙头

  据海通证券估算,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股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股市值的6%。从目前情况看,1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整体看,QFII在二季度呈现加仓态势,净加仓2932.18万股。

  二季度,QFII选股思路有所变化,尽管仍然偏爱大消费,但对于基本面明显好转的大蓝筹开始小步加仓。半年报显示,QFII位列多个新股次新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数据显示,23家上市公司QFII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其中,持有宁波银行流通股比例达到15.37%,位列第一;持有南京银行、飞科电器、安正时尚、创新医疗流通股股份比例均超过10%。

  持股市值方面,QFII持有贵州茅台、宁波银行2家公司的市值均超过百亿元;此外,南京银行、东阿阿胶、海康威视、恒瑞医药等公司QFII持股市值居前。这显示出银行股以及传统白马消费股依然是QFII喜爱的股票。

  二季度,QFII新进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巨石、招商蛇口、重庆啤酒、海螺水泥等公司被QFII大幅买入。从这些公司行业分布情况看,QFII二季度风格变化明显,对于基本面明显改善的传统行业龙头个股更加关注。从半年报数据看,建材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的力度增加,供需关系明显改善,目前行业净利润增速高达108.75%,行业增速仅次于钢铁行业和商贸零售行业。

  增持方面,南京银行、海能达、宁沪高速等6家公司二季度被QFII买入均超过1000万股。城市传媒、飞科电器等公司被QFII大比例买入。南京银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二季度买入3.13亿股,持流通股比例目前达到14.87%。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特色明显。在息差降低、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环境下,近年来一直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因此获得股东持续增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