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长牛市诞生 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

2018年08月27日 08: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美股成功刷新最长牛市的纪录,以3455天的新纪录取代之前在1990年至2000年的3452天牛市纪录。同时,标普500指数突破了2018年1月26日的历史高点2872.87点,在上周五盘中创下2876.16的历史新高,并且收于2874.69的收盘新高。这是今年的第15个收盘新高,但这次新高足足花费了208天。上周标普500指数上涨0.86%,过去8周已经连续7周录得上涨,累计涨幅5.75%。本轮牛市整体涨幅达到了325%,其中可选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涨幅627%,能源板块表现最差,涨幅76%。

  然而,市场更关心的是,牛市还能继续下去吗?在这个问题上,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基本面是积极的,包括公司的盈利和销售额均创纪录、低失业率和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的消费支出。但市场也面临一些负面因素,包括利率上升、债务成本上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随着美股市场刷新历史新高,市场的波动性和成交量均有所下降。由于本周一(9月1日)是美国假期,银行和市场关闭,因此预计会导致交易进一步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交易量下跌了12%,这并不是一个让人安慰的迹象,此前一周交易量上涨了5%。行业间差异(表现最好与最差行业)有所下降,上周行业差异为4.44%,年均值为4.93%。11个行业中有7个上涨,能源板块表现最好上涨2.64%,但本季度仍录得下跌2.34%,年初至今上涨2.81%。可选消费品继续表现优异,周涨2.04%,年初至今上涨16.27%。必需消费品继续表现欠佳,跌1.79%,年初至今下跌5.69%。电信服务板块上周跌0.73%,年初至今的跌幅为5.70%,所有板块中表现最差。公用事业板块上周下跌1.42%,但年初至今仍涨1.46%。信息技术板块上周涨1.69%,年初至今表现最佳涨幅17.59%。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9月将要再加息,上周金融板块整体上涨0.24%,年初至今板块上涨0.83%。

  上周交易区间在11.65至13.29之间。此外,10年期美债收于2.82%,低于前一周的2.87%。30年期美债收于2.96%,低于前一周的3.02%。上周油价上涨至68.52美元,黄金上涨至1212.30美元。

  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已经有96.7%公司公布了财报,其中79.4%公司盈利超预期,同时每股盈利也连创新高,市场预期这个趋势在2018年第三季度将会持续。本周将有10家公司公布财报。其中周二公布的电子和电器商店百思买(BBY)、高档珠宝和礼品店蒂芙尼公司(TIF)和周四公布的折扣零售商Dollar General(DG)等公司财报值得市场关注。

  下周的经济报告将于周二开始披露,上午10点将发布消费者信心报告,零售和批发库存报告以及S&P 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报告;周三上午10点将公布待售房屋销售报告,当日还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GDP(终值在9月27日公布)和企业利润报告;周四将公布每周工作索赔报告,以及个人收入和支出报告;周五将公布消费者信心报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