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华化学资产重组项目过会 东方花旗任独立财务顾问

2018年08月27日 07: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王媛媛

  证券行业持续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近日,由东方花旗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万华化学资产重组项目顺利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该项目不仅成为今年国内资本市场规模最大的并购项目,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内企业在中东欧地区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跨境并购项目。

  8月16日,万华化学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39次会议审核,公司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该项目的过会速度堪称“坐火箭”,从受理到过会用时仅27天,其中证监会审核时间12天。据市场人士分析,这一举动或将是证监会向市场释放支持并购重组的积极信号。

  8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代表,万华化学此次吸收合并申请能够快速审核、过会,体现了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坚定决心。”

  市场普遍认为,本次交易对万华化学具有重大行业战略意义。万华化学作价522亿元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万华化工,交易完成后,匈牙利BC公司将成为万华化学的全资子公司,并将纳入万华化学的整体战略布局,而万华化学将成为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并将实现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主要市场均建有(和筹建)生产基地的布局,从而也将实现全球化、跨洲际联动的生产和运营,更好地与跨国行业巨头展开竞争。

  另一方面,记者获悉,东方证券及东方花旗证券已连续十年为万华化学提供财务顾问等投行服务。东方证券2017年报显示,子公司东方花旗证券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包括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等的承销、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及企业改制等相关的财务顾问服务;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从事国债、金融债等承销服务。

  而在并购重组领域,东方花旗证券的业务规模量居于行业前列。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东方花旗证券实现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3100万元,排名前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