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互联网建设再迎政策助力 9只概念股受多家机构青睐

2018年08月24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珂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会同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网络安全管理局召开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作好协同联动,结合自身职责和各地情况,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一是推进地方工业互联网工作并形成报送机制。二是做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期工程的项目监督管理与绩效评估工作。三是提前做好本地区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储备工作,组织做好项目申报。四是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推广。五是积极参加工业互联网相关培训。

  业内人士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今年以来,国家对工业信息化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此次会议从工业互联网的报送机制、绩效评估、企业项目申报、应用推广、技术培训等五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绘制了清晰的发展蓝图,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或受上述消息提振,昨日A股工业互联网概念板块上涨1.31%,涨幅跑赢同期大盘。板块中共有41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在所有可交易成份股中占比超过八成,具体来看,宜通世纪(6.24%)昨日涨幅居首,达到6%以上,歌尔股份(3.50%)、用友网络(3.26%)、东土科技(3.02%)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昨日也均涨逾3%,此外,包括绿盟科技(2.89%)、科大智能(2.86%)、宝信软件(2.71%)、工业富联(2.65%)、拓斯达(2.36%)等在内的10只个股昨日也均上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场内大单资金的积极布局为板块整体上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工业富联(13167.88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1亿元以上,用友网络(6084.43万元)、宝信软件(3080.16万元)、歌尔股份(2979.48万元)、浪潮软件(2202.85万元)、中恒电气(1791.99万元)、宜通世纪(1536.74万元)、高新兴(1207.55万元)、东土科技(1049.01万元)等8只个股昨日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9只个股昨日合计吸金3.31亿元。

  业绩方面,目前共有20家工业互联网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其中12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启明信息(272.94%)、赛摩电气(142.98%)两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佳讯飞鸿(51.28%)、宝信软件(44.50%)、埃斯顿(40.37%)、 光环新网(39.27%)等4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30%。

  此外,还有18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报告期内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12家,三丰智能(390.00%)、华峰超纤(160.00%)、徐工机械(108.97%)等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综合来看,上述38家已披露2018年中报或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或预喜,占比逾六成。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工业互联网板块中共有18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用友网络(22家)、汇川技术(21家)、埃斯顿(20家)、光环新网(20家)、启明星辰(14家) 、宝信软件(13家)等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徐工机械、美的集团、盈趣科技等3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5家,上述9只个股近期均受到机构集中青睐,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工业互联网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川财证券指出,国内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信息化后发优势明显,建议从以下三维度选择标的,一是转型工业互联网坚决迅速的,具有先发优势,受到政策支持的公司;二是深耕于某一制造业领域,具有较高市场渗透率的公司;三是注重生产方式变革的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