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医药股长期投资价值

2018年08月24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回调。受此影响,医药主题基金收益出现回落。对于后市,多数机构仍然持乐观态度,认为医疗板块长期仍有投资价值。随着8月中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维持了增长态势,市场情绪有望逐渐恢复。

  医疗主题基金跑赢平均水平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6.28%,涨幅排在行业第23位,跑输沪深300指数1.13个百分点。此前,医药板块在市场谨慎观望态度下回调,延续近两个多月以来的低迷表现。

  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4.01%,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4.53%,而医疗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1.13%。但排名前十的基金收益均超过了6%,其中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富国精准医疗更是在10%以上。从数据来看,医疗主题基金仍然在偏股基的平均水平之上。

  中金公司分析师邹鹏表示,在经历了最近两周的反弹后,医药板块近期再次出现回调,主要原因有两点:投资者一是担心药审改革政策能否延续,二是担心下半年开始的医保谈判采购对药品价格造成压力。

  医药板块性价比凸显

  从产业角度来看,邹鹏表示,药审改革政策在过去3年有效推动了医药行业的发展。疫苗事件虽然对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改革不会倒退。同时各类创新药的审评审批依然在快速推进,并未因此停滞。另外,下半年开始的医保招标谈判,是仿制药价格持续下降但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一个过程。对于政策不必过于悲观,仿制药价格虽然有压力,但正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对于研发先行的企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以及仿制药支付占比的下降是有利于创新品种放量的。后续投资依然应聚焦于头部企业。

  长城证券分析师赵浩然认为,医疗板块目前估值处于10年相对较低位置,性价比凸显。随着8月中报的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维持了增长态势,市场情绪有望逐渐恢复。

  中融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医药板块成为震荡市的明星。医药板块在经历了前期市场调整后,当前一些好公司的估值已比较低。中融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付世伟表示,目前国内医药企业已由孕育期逐步进入成熟期,而香港市场今年也为具备创新能力的优秀医药公司提供了融资渠道,加上制度红利和老龄化加速带动的需求,很可能使得医药板块成为继国产手机产业链、自主品牌汽车之后的另一个具备爆发力的板块,有充分理由看好医药股的长期投资机会。

  中海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易小金表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医药行业,都是长牛股慢牛股的主要出产地,近期的波折并不会改变医药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医药行业外部环境趋于稳定,部分龙头个股处于增长前景明朗的机遇期。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高端专科药、医药医疗可选消费、连锁药店等子行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