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气逐季验证 军工行情拐点渐近

2018年08月24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军工行业今年以来结构性波段行情明显。受到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风险影响,军工投资悲观情绪消化仍需要时间。不过中短期看来,板块内主要公司估值水平已至低位,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机构人士表示,考虑到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部分主要整机及零部件公司业绩有望向好,建议调整中增配低估值子板块龙头;下半年包括科研院所改制在内的军工各项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驱动板块迎来超额收益投资机会,建议加大航天系、电科系确定性及弹性较大院所改制标的布局。

  改革提速释放行业潜力

  进入2018年,军工行业基本面拐点逐步显现。

  一方面是国防预算增速超预期,2018年中国国防预算11070亿元,同比增长8.1%,超出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军改影响逐步消除,订单补偿效应明显。2018年军改对订单压制作用将大幅减弱,新装备定型批产将加速,陆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军种装备的订单补偿效应或最为明显。

  随着实战化练兵加速新装备列装,装备维修保障和弹药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军工产业链业绩向好确定性强。

  此外,军民融合由规划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央企资本运作数量有望回暖;军品采购与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有望出台;首批院所改制有望完成,与资本市场相关度提升。市场对军工体制改革加速预期不断增强。

  消息面上,8月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并宣布“双百行动”正式启动。中信证券分析称,行动以前期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及试点经验,包括航天电子、中航机电系统公司在内多家军工国企入选,军工领域混改有望提速。

  低估值+高景气

  军工股近期走势显著强于大盘,这一方面源于军工的弱周期性,另一方面源于2018中报业绩向好。中航飞机、中航沈飞、内蒙一机等主机厂的财务数据充分印证行业复苏、订单回暖;上游零部件厂商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上半年订单增速也非常可观。

  订单端表现更进一步证明军工板块2018年基本面翻转的拐点判断,这一趋势将逐季从报表端验证。

  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2018年开启“十三五”后半场,军品任务将进入高峰期;叠加前两年受军改影响部分装备型号的补偿性恢复采购,以及下半年随着军改收尾装备采购恢复常态,行业景气度拐点确立,订单改善和增长具备确定性。

  估值端来看,剔除部分亏损标的,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到50倍,虽然绝对值不低,但相对自身历史水平已处于低位,且一些优质个股目前估值已经在30倍附近。

  在标的选择上,中信建投认为,应首选国家队龙头,同时关注民参军国产替代。国家队龙头: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符合“市场化程度高、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产业链业绩释放”三大标准的龙头公司;二是院所改制主线中注入弹性大、可操作性强的航天、电科、中航系上市公司。民参军国产替代:重点关注符合“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的相关行业,主要是军用半导体、军用碳纤维、军用ATE等相关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