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普500盘中创新高 最长牛市将至

2018年08月23日 07: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标普指数当地时间21日盘中一度触及历史新高,美股不出意外将迎来史上最长牛市。

  21日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曾一度升至2873.23点,创下盘中新高,但随后回落至2862.96点,比1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收盘价低了约1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3%,收于25822.2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5%,至7859.17点。

  此外,在美股历史上,最长牛市始于1990年10月,于2000年3月终结,长达113个月。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始于2009年的牛市将于当地时间22日超过史上最长牛市行情,有望成为美股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另有统计显示,自2009年3月9日以来,标准普尔指数年涨幅约为16.5%,而此前扩张时的平均涨幅超过22%。

  美股长牛表现,得益于上市公司业绩常年向好,特别是科技板块的贡献力度日益增强。总体而言,在苹果、微软和亚马逊等公司的推动下,标普500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近325%。自2009年3月9日以来,苹果一直是标准普尔指数的最大贡献者,占涨幅的4.1%,其次是微软。标普全球市场智库的数据显示,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布季度业绩的93%的公司中,62%的公司的收益和收入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

  美国CFRA研究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托沃尔表示,“投资者对即将创下的新纪录相当乐观”。

  不过,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加剧了对科技泡沫的担忧。当前美股市盈率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历史峰值,已高过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数值,与1929年美国大萧条前夕数值相当。而根据盖洛普的数据,2007年4月,约65%的美国人将资金投入股市。今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55%左右。

  美国牛顿顾问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马克·牛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多年的大牛市已接近尾声,最早在2019年春季,美股可能面临一轮40%至50%幅度的大调整。牛顿说,虽然从数据上看,当前美国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等依然表现稳健,但从历史上看,每轮美股牛市的后期基本都具备这样的特征。本轮美股牛市已持续近十年,在一些先行指标上,美股涨势已显示出疲态。

  牛顿说,从技术上看,美股已经出现了股价与交易量背离的警告信号,这一信号很有可能预示着未来的趋势逆转,2000年、2007年美股大调整前这样的信号都出现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