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下资金出逃科技股 金融蓝筹获追捧

2018年08月2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港股市场走势回暖,截至22日收盘连涨3天,但市场投资情绪仍偏谨慎,尤其是港股通南向资金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出。数据显示,南下资金持续出逃科技股,其中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等龙头股遭集中抛售,腾讯控股近3个月净流出资金超307亿元人民币,居资金流出个股之首;同时,部分仍在南下抢筹的资金集中流入金融蓝筹,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个股最受青睐。

  资金抛科技抢金融

  上周恒生指数连续下跌,周四盘中一度刷新年内新低,市场投资情绪再受打击。本周虽然恒生指数出现超跌后的回暖,但是资金投资动力恢复不足。尤其是港股通南向资金,本周港股通(沪)净流出34.1亿港元,本月净流出162.89亿港元;港股通(深)本周小幅净流入4.28亿港元,而本月仍为净流出73.41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资金近期对科技股出现明显的集中抛售动作,尤其是几大科技股龙头,更是多次出现在近7天、1个月和3个月港股通资金净流出10大个股的榜单中。其中港股通资金近7天、1个月和3个月分别净流出腾讯控股人民币60.58亿元、166.33亿元和307.18亿元,稳居各个时段首位。同时,舜宇光学科技、金蝶国际、金山软件、瑞声科技、中芯国际等科技和信息技术板块龙头股也成为资金的重点抛售对象。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这些科技股龙头近期的跌幅也比较明显,均大幅超过恒生指数同期的跌幅。

  虽然港股通资金在弱市下投资情绪偏弱,持续出现净流出,但是还是有部分资金继续布局港股市场。数据显示,近期南下资金持续买入中资金融蓝筹板块龙头。其中近7天、1个月和3个月港股通资金净流入前10个股榜单中,工商银行分别以净流入人民币23.49亿元、74.10亿元和87.00亿元持续居首;近7天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以净流入人民币4.19亿元和2.23亿元位列第二第三;近1个月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以净流入人民币14.47亿元、9.34亿元和5.93亿元位列第二第三和第五;近3个月农业银行和中国人寿分别以净流入人民币12.35亿元和4.53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九。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可以看出,资金持续抛售科技股的趋势早于资金抢筹金融蓝筹股的趋势,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大市下跌过程中,资金出逃前期强势获利个股,并等待市场跌到相对低位后开始逐步买入更为稳健的标的,符合弱市资金的操作逻辑。

  弱市追求确定性回报

  事实上,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港股市场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港股市场的估值在全球资本市场横向对比,属于绝对的低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企业盈利预期持续向好,对股价形成了最基本的支撑。

  然而受到外围因素影响,包括美国持续加息预期升温导致流动性趋紧,市场近期走势偏弱,资金投资热情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前期获利资金会出逃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个股,其中科技板块个股表现最为直接;其次,在指数跌到一定的低位后,资金或会选择抗风险性更强,有基本面支撑并且长期来看有更稳定股息的标的,而中资金融蓝筹股目前来看应是非常合理的标的;第三,中资金融蓝筹中的中资银行股由于全球加息带来盈利改善、中国经济复苏带来不良率企稳和净息差见底等因素导致业绩明显改善。中金此前报告表示,对中资银行股今明两年盈利增长预测为8.7%及9.7%,重申中资银行迎来“水涨船高”的第二阶段。而中资保险板块也由于消费升级和居民观念的改变,盈利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

  此外,港股市场还有其特殊性存在。港元与美元以联系汇率的制度挂钩,因此在美元大涨的情况下,港元资产也会因此吸引一部分海外资金。而海外资金更倾向于投资基本面支撑强劲,长期回报率稳定的中资金融板块,因此南下资金如果在此时选择跟风海外资金,也不失为一种谨慎的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