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连升提振信心 A股再增结构性机会

2018年08月23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反弹两个交易日后,昨日两市再度回调。盘面中清晰展现出底部区域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截至收盘,沪指回撤0.70%。分析人士表示,自3月下旬以来,两市历经长期调整背后主要是悲观情绪的宣泄。

  分析认为,当前政策已经开始积极应对,而近期人民币止贬预期增强无疑提振了市场信心。在这样的背景下,种种迹象表明,不少资金已经逐步进场布局。数据显示,资金抄底步伐正在加速,随着估值空间跌幅收窄,配置机会也将越发明显。

  两市缩量回撤

  周三,两市主要股指再度回撤并伴随有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14.61点,下跌0.70%,成交985亿元;深证成指报8454.75点,下跌1.10%,成交1308亿元;创业板指报1439.55点,下跌1.20%。

  这是沪指继2016年1月7日后再次成交未过千亿元。彼时沪指全天有效成交时间仅十余分钟,合计成交约800亿元。

  盘面上,农业板块领涨,傲农生物、宏辉果蔬涨停。煤炭板块表现强势,云煤能源上涨4.23%。跌幅方面,5G概念领跌,会畅通讯、神宇股份等多股跌停。锂电池板块下挫,星源材质、美都能源跌停。网络安全、汽车零部件板块均跌幅靠前。

  近两周两市实际交易情况表明,筑底进程显然仍在持续中。不过,历经此前两个交易日的反弹,空方情绪已被大幅释放。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流动性预期正在逐渐获得改善。上市公司景气度也依旧处于高位。因而后市情绪一旦稍加好转,反弹仍将延续。

  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正在进一步增强。

  近期海外资金和机构资金抄底的“步伐”正在加速,近日以来北上资金再现大额净流入,而主流保险机构亦在低位加仓A股,外资和险资的流入标的主要为大盘蓝筹股。不过从成交额来看,近几日成交额始终低迷,两市成交额自上周一以来始终未能超过3000亿元。

  针对后市,华鑫证券表示,当前最大的不足在于两市量能并没有明显释放,后市仍需密切关注是否有补量行为的出现。否则,指数在进入短线压力位后大概率将反复,将难有趋势性波段行情。同时若短期内难以见到量能的放大,尤其量能如果还呈现出萎靡的状态,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则需防范指数的再次回撤。

  调整后渐显入场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上周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降至1.36%,创下近6年来新低。近十年来指标到达并低于该值的情况只发生过两次,分别对应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2年的欧债危机时的水平。在短端利率已经大幅下行、政策调整力度不断加码的背景下,股市出现这样的表现意味着投资者信心的严重匮乏。

  此前国泰君安证券就曾表示,市场回调对情绪面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通常所谓市场见底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已经显现,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回调的恐慌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而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不断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股市短期是“投票器”,但长期更是“称重机”,特别是对于相对收益资金来说,悲观情绪释放下的超跌会带来结构上的机会,关键在于确定基准。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市场“泥沙俱下”背后的主要风险是交易惯性下,情绪和风险的负反馈。研判的关键还是要厘清风险。对于人民币贬值和紧信用,政策已经开始积极应对,后续恶化并失控的可能性已很小。而新兴市场风险对A股的影响有限。受冲击而本币贬值明显的阿根廷、土耳其和南非,无一例外都有外债率上行和经常账户赤字率“双高”的问题。整体来看,新兴市场的外债和经常账户比较稳健,即使考虑美元的强势,风险失控可能也不大。中国没有这些问题,而从经济体规模和关联来看,中国受传染的可能性极小,对A股的影响主要是情绪上的。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表示,当下,市场已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既然风险点不会失控,对长期投资而言,低估值就是重要的正能量,因而可以提供宝贵的入场点。2000年以来数据的回测结果显示,在全A指数P/E估值低于16.7倍时,买入指数并持有3年的收益都大于0,而且预期年化收益率是21.5%。如果历史经验有效,那么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全A指数P/E为14.7倍)已经进入了“看长做长”相对安全的布局区间。“泥沙俱下”带来的低估值,提供了长期投资重要的入场机会。

  人民币止贬投资机会隐现

  进入8月,以土耳其里拉、伊朗里亚尔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出现了剧烈贬值,里拉更是出现两周贬值40%、自年初以来贬值超过80%的情景。纵观全球,货币贬值不仅仅发生在土、伊两国,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等国货币也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贬值,代表新兴市场国家的“金砖五国”货币全部在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2月初以前走出了一波升值行情,在短短的27个交易日内,就从6.49升值到了6.25。但此后的2个月一直处在震荡状态中。从4月下旬开始,从6.27开始了快速贬值,最低时兑美元已贬至6.93,不仅完全吞没了前2个月的升值,距年初还净贬值了近6%。

  8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明显提高。

  “我们强调的是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外部扰动。”李波说,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在必要的时候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份以来,监管层多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看法。8月6日,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整到20%,旨在防止外汇市场的顺周期行为导致“羊群效应”。

  李波表示,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析人士表示,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上证综指的走势中,不难发现,两者呈现一定的负相关的关系,当人民币贬值时,股市倾向于下跌,人民币升值时,股价倾向于上涨,因而在汇率的贬值周期中,股市难有大的表现。近日来,随着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止贬回升预期增强。而人民币的企稳对房地产、航空、纺织、造纸及黄金五大行业板块影响较大,且各有伯仲,投资机会亦隐含其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连升提振信心 A股再增结构性机会

2018-08-23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