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滴滴全业务线年增长70% 汽车相关业务是新增长点

2018年08月22日 11:16    来源: 环球网    

  收购优步两年后,滴滴一直为自己不断设定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今天,面对新的发展挑战,它正在尝试打造超级交通服务平台,来获取新的增长空间。

  据外媒The Information称,安全事件后,滴滴面对更加复杂的政策环境,正进行深刻战略转型,应对新的政策和发展变化。

  其中,围绕交通主业展开多元化成为滴滴新护城河的基础。目前滴滴的出行业务增长回调,维持在50%的目标线。不过,滴滴相关人士表示,滴滴去年在核心出行业务基本盈利;而今年也将能做到盈利。

  然而更引人瞩目的增长在新业务线。虽然单车和外卖业务仍然在摸索,开城步伐谨慎,但通过汽车、金融等多元化领域的发展势头,滴滴在上半年保持了超过70%的整体增长。

  尽管如此,滴滴创始人程维并不满意。据知情人士说,在内部会上,程维经常将滴滴与阿里相比较。阿里成立20年仍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3月,在过去一个财年,阿里的收入增长了58%。

  打造新的超级交通服务APP

  为促进滴滴的增长,程维借用了阿里的一页脚本。正如阿里在平台提供广泛的商品和服务,滴滴为提升司机忠诚度,提供了一揽子包括车险、汽车维保以及加油服务。4月,滴滴成立汽车服务平台,提供汽车租赁,加油以及维保服务。滴滴认为,利用规模优势可以降低价格,也给司机带来实惠。

  据悉,公司曾考虑引入外部投资者注资汽车服务业务,但最终决定自己投资10亿美金。这项投资已于8月宣布。汽车服务部门更名为小桔车服。从平台销售额看,新业务已表现出积极的增长前景。滴滴在8月表示,从4月升级以来,小桔车服年化GMV已从370亿元攀升至600亿元。

  目前汽车服务的核心目标消费者是滴滴平台上3000多万庞大的司机群体。其中一些服务例如修车,也向其他车主开放。据投资者说,最终滴滴希望能将这些服务面向社会。到2022年,滴滴预估中国会有3.42亿人拥有驾照。

  在一次给潜在投资者的报告中,滴滴预计,到2022年包括汽车租赁和二手车买卖在内的汽车服务产业将为滴滴带来2290亿元的年收入,相当于330亿美元。而加油和汽车维保服务将分别为滴滴带来1640亿和390亿元的年收入。

  深层次多元化

  多元化的努力还在于获取外部渠道。滴滴进入汽车销售领域,首先针对其平台上的司机,之后再推广到更多的目标群体。去年9月,滴滴投资了二手车买卖平台人人车。 滴滴也是灿谷的第三大股东,灿谷是一家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今年8月滴滴收购了上海知名的汽车后市场O2O服务公司嗨修养车。

  其他滴滴运营的业务还包括滴滴金融,为司机提供汽车金融服务。通过整合旗下司机贷款,滴滴可以从银行获得更低的利率。滴滴表示,基于平台上司机收入和行为数据做出的贷款决策更迅捷,违约风险更低。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滴滴也计划开始向乘客提供贷款,进入消费金融服务这一更具潜力的领域。

  滴滴还与汽车厂商合作开发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展现了其想要成为一站式交通运营商平台的雄心。与此同时,滴滴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必须小心地搭建和车厂的合作而不是竞争关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