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富控并购尚缺3.67亿对价款 未能控制子公司收交易所监管函

2018年08月22日 08:5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郑玮)近14亿并购的子公司,已经过户完成,并支付了大部分款项,如今,却因为没有支付余款而失去对子公司的控制,*ST富控一出闹剧该如何收场?

  8月21日,上交所对*ST富控发出监管函对上述子公司疑似失去控制的事项发出监管要求。

  此前,由于未支付剩余价款,公司至今未能实质参与子公司百搭网络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活动中。而且,截至8月19日公告披露日,百搭网络尚未向*ST富控提供2018年6月、2018年半年度财务信息,该情况可能导致*ST富控无法将其纳入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内。

  8月21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ST富控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转让款支付是双方之间合同纠纷,并不能成为拒绝信披的理由,至于余款,可以通过协商或诉讼方式解决。

  上交所明确监管要求

  21日,上交所对*ST富控提出监管要求,要求公司结合前期为控制管理百搭网络已开展的具体工作,说明对百搭网络的管理控制情况;*ST富控应核实并披露如无法将百搭网络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之内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是否需对公司2018年一季报财务数据进行调整。

  另外,监管也对百搭网络要求,百搭网络创始人和法人代表沈乐应说明目前百搭网络的实际控制情况,是否不按上市公司要求提供财务信息及相应理由,是否违反《收购协议》的约定,以及是否违反诚实守信义务。

  百搭网络及相关方以公司尚有3.67亿元交易对价款未支付为由,对公司的相关要求及提议予以拒绝。公司、百搭网络和相关方应根据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及其他约定,核实并补充披露上述事项是否构成违约及应承担的责任。

  资金“捉襟见肘”对价款未支付

  曾经,这起并购案也因溢价30倍而备受瞩目。

  去年12月16日,*ST富控发布公告称,拟从宁波尚游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手中收购其持有的宁波百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标的对应的作价是13.668亿元。

  据估算,截至2017年9月30日,百搭网络净资产为7811.95万元,估值结果逾26亿元,增值率高达3330.64%。

  然而,上述交易披露后不久,*ST富控于今年1月17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随后公司又陷入了多起民间借贷等纠纷诉讼中,上市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变得“捉襟见肘”。*ST富控在8月19日披露的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向尚游网络支付交易对价款10亿元,尚有3.668亿元交易对价款未支付。

  上市公司称,曾多次与尚游网络、沈乐进行沟通,拟按照《收购协议》的约定,向百搭网络派驻财务管理等人员,要求参与百搭网络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活动,但百搭网络及管理层、尚游网络一直以51%股权的交易尚未完成为由,对公司的相关要求及提议予以拒绝。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百搭网络的工商变更登记已经完成,*ST富控为百搭网络合法股东,应该享有公司法规定的股东权利,如双方交易文件没有特殊约定,交易对方不能以股权交易价款未支付完毕为由剥夺上市公司股东权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