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带领 A股三大股指齐齐反弹

2018年08月22日 08:00    来源: 北京晨报    

  估值已极具吸引力的A股终于反弹了。昨天,在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的带领下,A股三大股指齐齐反弹。截至收盘,大盘在本周已连续反弹两天。分析人士表示,A股已至这一轮跌势的后段,估值已进入吸引力区域。

  三大股指齐反弹

  昨天一开盘,沪综指、深成指便双双小幅高开。随后,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和白酒、家电等白马股纷纷走强,伊力特(600197)涨幅超过6%,古井贡酒(000596)涨幅超8%……在白马股带领下,沪综指强势收复2700点,大涨超1%。

  创业板指开盘先调整了一段时间,随后在科技股带动下反弹翻红。受益于废纸、原纸涨价,造纸板块全天表现活跃;ST板块也竞相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733.83点,涨幅1.31%,深成指报8549.06点,涨幅1.60%;创业板指报1456.97点,涨幅1.48%。

  昨天,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一些迹象表明A股已至这一轮跌势的后段,估值也已进入有吸引力的区域。“从估值来讲,A股目前还不是历史底部,但从基本面来看,也不支持跌到这么低。”高挺指出,以沪深300指数为例,目前估值与2016年初相近,但相较2014年下半年的估值低位,仍高出两至三成。

  外资连续两日净买入87亿元

  而本周的这两个交易日,外资也是一改近期谨慎风格,借助沪、深股通北上合计净买入近87亿元。其中,沪股通单日净买入金额创下今年以来次新高,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等蓝筹股加仓力度居前。

  Wind统计显示,8月20日开盘后,北上资金就持续稳步流入A股,截至收盘累计达到56.56亿元,系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其中,沪股通成为外资主要加仓渠道,一改近一个月来间歇性净买入局面,单边净买入高达39.03亿元,创下今年次新高。

  昨天,沪股通资金再次净流入18.26亿元,北上资金借助深股通也实现净流入12.16亿元,两者合计超过30亿元。连续2个交易日,外资借助沪、深股通北上合计净买入近87亿元。

  中长期布局成长板块

  天风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当前A股市场资产价格和估值的主导因素正在重新回到盈利层面,一系列新经济政策将支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如果从业绩方面的逻辑来考虑,中长期布局建议配置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板块。

  不过,A股主要指数估值水平虽然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后续是否能回归均值,需要看制度、监管、海外资金等方面的引导,估值结构以及盈利趋势等因素。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