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股东承诺不减持 是维护市场稳定之举

2018年08月22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有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开承诺采取中止减持计划、延长限售期、自愿不减持的方式,一定时间内对特定持股不进行减持,承诺股份数额合计达28.18亿股,估算市值达到254.78亿元。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股东公开承诺在一定时间对特定股份不进行减持,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基于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不尽如人意,但从监管层表态、上市公司业绩等多个维度来看,这些因素都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首先,监管层的表态,给市场各方以信心。

  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陆续召开了几场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包括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坚持以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基础性制度改革;全面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监管,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大力推进监管科技建设,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总的来看,这一系列的重点工作,都是围绕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展开的,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加强监管,强化稽查执法力度为例,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证监会严办投资者深恶痛绝的违法案件,严惩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

  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进一步巩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良好局面,保障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同时,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次,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来看,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是向好的。特别是新经济企业的业绩增长强劲、一些大型重化工业企业发展企稳,释放了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882.1亿元,同比增长17.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较去年全年加快0.1个百分点,生产增速处于合理区间。而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同时,还有一些指标反映出经济回稳的迹象,比如,上半年,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应该说,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与中国经济的数据是一致的,反映出中国经济比较稳定。

  最后回到上市公司股东公开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对特定持股不进行减持这件事上。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股东作出这样的承诺,必然是多种因素促成的结果,但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结底都是为了维护股市稳定、维护股价稳定,缓解投资者的消极情绪,同时,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