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做多意愿提升 大消费重获青睐

2018年08月22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权重股带领下,大盘连续2个交易日反弹。截至2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733.83点,上涨1.31%。创业板指数上涨1.48%。两市主力资金时隔多日再现净流入,沪指成交金额自14日以来首次突破1200亿元,21日成交金额为1223亿元。

  分析指出,指数连续两日反弹,短期扭转下行趋势,市场情绪回暖,资金做多意愿提升。但也要看到,市场仍处于底部震荡阶段,一时难以形成反转走势。

  月内二度净流入

  据数据显示,21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49.84亿元,其中,创业板指数净流入4.44亿元,沪深300指数净流入51.3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日沪指上涨1.11%,但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40.18亿元。

  同时,8月以来,主力资金整体维持净流出态势,上一次净流入还要追溯至8月7日,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83.97亿元。

  可见,进入8月份后,主力资金还是以观望为主,对指数是否处底部区域存疑。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从估值、投资者情绪、市场特征等多个维度看,A股市场基本具备了底部区域的特征。通过对三轮市场底部区域的复盘,当前市场与2012年有诸多相似之处。市场经过长期调整,前期利空逐步得到消化,整体估值与盈利已经趋于匹配,但风险偏好仍然处于低位。

  不过,短期看指数连续两日反弹仍需保持谨慎态度。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形态上看,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操作上不必担心错过而追高,也不宜恐慌而卖出。从经验来看,每一次资金全面回补后均出现了调整,因此今日冲高可适度减仓。

  资金呈分化态势

  虽然21日两市普涨,但资金流向分化显著。据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余为净流出。

  具体看,医药生物、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有色金属、房地产、传媒、建筑材料、商业贸易等行业资金流入金额超1亿元,分别为12.92亿元、9.18亿元、7.79亿元、7.39亿元、5.19亿元、3.81亿元、3.77亿元、3.23亿元、2.69亿元、2.32亿元、1.72亿元、1.63亿元。

  采掘、钢铁、通信、计算机等行业流出金额超1亿元,分别为1.31亿元、1.37亿元、4.20亿元、5.44亿元。

  从近5个交易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资金流出金额较大,不过随着市场情绪回暖,资金21日开始回流消费股。

  而前期强势的采掘、钢铁板块则遭到资金抛售。不过机构对于黑色品种,尤其是焦炭还是较为看好。中泰证券表示,环保限产稳定短期焦炭利润,中期看去产能重构煤焦钢产业链利润格局。环保限产抑制焦化行业开工,而下游钢铁行业集中度高,环保设备相对完善,焦炭供给收缩力度大于需求,叠加下游钢厂利润仍处于不错水平,预计短期焦炭利润较为稳定。展望未来2-3年,重点区域严禁新增产能以及“十三五”期间焦化行业去产能力度更加强势,河北、山西省全面启动炭化室高度在4.3米及以下、运行寿命超过10年的焦炉淘汰工作,而4.3米及以下焦炉产能占行业一半比例,中期来看行业产能周期拐点大概率确立,这将有效提升行业产能利用率,重构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