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跌+景气延续 白酒股长期价值浮现

2018年08月22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家白酒企业半年报业绩显示,淡季仍保持较快增长。机构人士认为,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当下估值和预期都较为理性,部分白酒公司对应今年业绩已经回到20倍以内,已有较好配置价值,股价可以时间换空间。尤其看好区域龙头、高端、次高端酒的长期发展。

  业绩持续向好

  本周以来沪深市场连续普涨,前期调整中一度跌幅较大的白酒板块重新回到投资者视野。昨日,以山西汾酒、口子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二线白酒股涨幅普遍较为靠前。

  山西证券认为,行业驱动力理性后需求稳定可控,不同价格带品牌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名酒业绩增速可观,在超跌影响下估值具有吸引力。

  “此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主要出于对宏观经济增速的担忧,财富幻觉消失下首先对于消费品的未来信心不足,对维持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高增速的需求有所担忧,因此食品饮料板块下跌较多。”国联证券分析师钱建强调,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业绩仍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如茅台的一批价维持在1700-1800元,终端价达到1900-2000元,五粮液业绩预告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2亿元,同比增长36%左右,预计实现利润总额约97亿元,同比增长39%左右。

  其实,不仅是贵州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一线白酒,包括水井坊、今世缘、舍得酒业、老白干酒在内的诸多酒企2018年上半年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舍得酒业若剔除会计政策变更影响,上半年酒类收入为11亿元,同比增长41.52%,其中次高端产品舍得酒8.69亿元,同比增长84.75%。水井坊上半年营收13.36亿元,同比增长58.97%,其中核心产品八号同比增长79%,井台同比增长53%。

  华创证券董广阳表示,目前来看,二季度各酒企业绩基本无忧,一线高端增速符合或略超预期,区域龙头加速或保持高增长。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前期行业调整,择机布局超跌个股。

  看好高端龙头受益

  深层次分析,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正处于需求理性回归驱动的分化成长阶段,品牌集中度提升逻辑未变,行业已经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名酒之间的竞争更加直接,全国化名酒未来仍有机会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此前,市场普遍担忧二季度宏观经济放缓将对白酒业绩有较大影响,但广发证券分析认为,一来未来中产阶级数量提升将推动白酒消费持续升级,有望减缓经济弱化对行业造成的影响;二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具备品牌力白酒龙头将不断抢占中小酒企份额,维持业绩增长。长期看,白酒龙头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

  从渠道数据来看,白酒的基本面较为扎实,量价关系比较稳定,淡季或许存在价格微跌的现象,但是在发货量的把握下价格平衡度可以维持的较好。而高端白酒如茅台等则一直表现较为良好,淡季依然存在批价上行的现象。

  接下来中秋节临近,目前市场销售已经开始中秋备货。在北京地区,水井坊销量可观,臻酿八号和井台瓶较为普遍;在上海,洋河和水井坊是主推品牌,库存充足。中泰证券认为,在需求推动下,仍然看好白酒行业发展,同时由于行业强壁垒以及需求黏性未变,建议以全年视角配置高端酒,尽享业绩增长受益。

  策略上,董广阳建议四条主线:一是选择后续确定性较大或低PEG标的;二是选择估值低、增速范围相对确定的标的;三是来年估值高的静待时间消化;四是观察酒鬼酒、舍得酒业、老白干酒、伊力特的2019年低估值(若继续高增长则2019年不到20倍PE)能否成立,若成立则预期有30%-50%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