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6家公司上半年政府补助金额超千万

2018年08月22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截至8月21日,1146家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082家收到政府补助。其中,三成上市公司补助金额超过1000万元,20家上市公司靠政府补助实现盈利。补助金额较大的公司中,不少称由于政府补助与日常经营活动相关,因此具备可持续性。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补助政策是可持续的主要原因。

  政府补助金额较大

  8月21日,得邦照明、华谊集团、星星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多数金额较大,且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以得邦照明为例,公司公告称近日收到政府补助73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2018年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296.6万元,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上述补助的取得将会对公司2018年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11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97.87亿元。108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收到了政府补助,金额合计138.16亿元,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总利润的4.5%。其中,494家上市公司政府补助金额超过500万元,306家超过1000万元,154家超过2000万元,88家超过3000万元,38家超过5000万元,15家超过1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大额政府补助后,2018年上半年扣非前后净利润差别较大。以中国铝业为例,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1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9756.6万元,同比下降82.04%。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为7.51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5.67亿元。

  行业方面,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产业居多,补贴项目数量也较多。以深科技为例,公司8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18年上半年共收到政府补助约5667.79万元。上述补助全部计入半年度其他收益,对2018年半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约为4475.14万元。政府补助项目数量接近20个。其中,2018年4月,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园专项扶持拨款达到2500万元。

  此外,*ST大唐、*ST蓝科、*ST柳化、*ST椰岛、*ST天业、*ST河化6家*ST上市公司也获得了政府补助。但由于上述公司经营业绩较差,虽然获得政府补助,但仍然全部亏损。另有52家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同时,业绩仍然亏损。其中,南宁糖业、成飞集成等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政府补助金额达到1000万元,但仍难逃大幅亏损的命运。

  借助补贴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18家上市公司依靠政府补助实现盈利。以六国化工为例,公司8月17日晚公告称,经公司相关部门确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8年1-6月份,累计收到政府各类补助2749.83万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补助金额为2684.33万元;与资产相关的补助金额为65.5万元。公司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7亿元,同比下降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67.5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867.89万元。政府补助金额超过净利润总额。

  上述18家公司中,多家公司政府补助金额超过1亿元。以云海金属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51.89%。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镁价涨幅高于原材料价格涨幅,且收到政府拆迁补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5亿元,扣除此部分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则会亏损。

  部分公司依靠政府补助扭亏为盈,但三季度业绩预告仍不容乐观。以维信诺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2.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01亿元。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亏损6000万元-1.3亿元。

  自称具备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获得大额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公告称,大额政府补助具备可持续性。以维信诺为例,公司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孙公司国显光电申请的第二季度成本费用补贴及新产品销售奖励补贴共计2.35亿元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公司表示,上述政府补助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相关,存在一定可持续性。

  部分公司大额政府补助与增值税优惠政策相关,具备可持续性。华宇软件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2018年1月1日至8月15日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3838万元,对公司2018年度损益影响金额预计为3735.44万元。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补助共计3502.13万元,占收到政府补助的91.25%。

  华宇软件表示,软件企业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为与日常经营活动相关的经常性损益。该部分补助与公司日常经营相关,具有可持续性。

  冀东水泥8月14日公告称,公司与金隅集团出资组建合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8年7月份完成。上半年,包含金隅集团出资进入合资公司的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实际收到政府补助5597.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8895.7万元。本公司及子公司所获得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日常活动相关,相关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