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鸽投资售子公司陷“三角债” 大股东倒手反被赖账

2018年08月22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 帅

  去年 10 月份,银鸽投资(600069,SH)向大股东银鸽集团转让旗下造纸业务资产——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银鸽),当时四川银鸽尚欠上市公司超7亿元,最后约定其中部分由银鸽集团支付。

  今年8月14日,银鸽投资发布了控股股东变更还款承诺的公告,随后收到交易所问询。近日,银鸽投资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原因是大股东二次转让四川银鸽,交易对方未按时还款。银鸽投资和大股东陷入了“三角债”困局。

  目前已启动司法程序

  2017年10月份,银鸽投资向银鸽集团转让了四川银鸽73.81%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当时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四川银鸽欠银鸽投资7.57亿元,应该在8月31日之前将所欠款项全部归还,银鸽集团承诺为此兜底。

  兜底承诺进一步发展为债务收购,今年4月、5月,银鸽投资董事会、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有关决议,同意银鸽集团承接四川银鸽股权的借款余额3.8亿元,原定还款日期不变,在承诺期内,四川银鸽已经先还款3.9亿元。

  然而银鸽集团承接的部分债务却不能及时偿还。8月14日公告显示,在离还款日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银鸽集团拟提请银鸽投资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变更还款承诺期限,将债务的还款日期调整为2019年8月31日。董事会会议通过了这一议案。

  这一决议结果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要求银鸽投资说明银鸽集团无法按约定日期履行承诺的具体原因。

  银鸽投资在8月21日公告中回复表示:“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形势以及四川银鸽股权转让未按预期进行,影响了银鸽集团的资金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4月份银鸽集团收购四川银鸽债务的同时,其也在对四川银鸽进行“二次甩卖”,转让价款4.5亿元。

  以1元价款购入,以4.5亿元价格卖出,随后支付3.8亿元债务,银鸽集团在此过程中似乎并不吃亏。

  不过,“二次甩卖”的交易方重庆理文卫生用纸制造有限公司在4月份支付了第一笔交易价款后却不再如期执行,股权转让款未能及时收回。

  公告显示,四川银鸽股权转让法律纠纷目前已经启动司法程序,银鸽集团正在积极沟通解决。记者致电银鸽投资了解上述纠纷细节,但截至发稿时未能接通。

  银鸽投资上半年业绩扭亏

  根据相关信息,8月7日、8月13日立案的执行信息显示,四川银鸽已经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8月21日,银鸽投资半年报出炉,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其他纸业资产运营情况不甚乐观。

  今年上半年,银鸽投资机制纸产量27.52万吨,减幅13.08%;销量26.80万吨,减10.04%。产品产销量减少主要系出售四川银鸽股权。

  银鸽投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06亿元,同比增幅5.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95万元, 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2016年下半年开始,纸业景气度很高,但银鸽投资一直难以扭转亏损形势。出售四川银鸽后,公司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才扭亏。

  银鸽投资表示,2018年上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环保趋严、废纸进口收紧的背景下,造纸企业提价动作频繁,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行业相关企业业绩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企业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同行业上市公司晨鸣纸业2017年年报显示,当年机制纸的毛利率为29.15%。银鸽投资当年机制纸毛利率为9.10%,今年上半年其毛利率有所下滑,为7.87%。

  银鸽投资认为,产品知名度不够高、产品附加值偏低、设备落后都是导致其毛利率较同行业偏低的原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