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银证券:回避可选消费板块 必需消费品仍存升级趋势

2018年08月22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了A股市场,昨日,瑞银证券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投资交流会。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自从今年6月下旬定向降准以来,政策面已经释放了一些宽松的信号。从以往几轮“微刺激”的历史来看,在政策发布初期,市场都会有争议,但每次“微刺激”最终都能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其认为,股市的一轮反弹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微刺激”的正面影响将显现

  昨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从2010年初以来,中间经历过多轮“微刺激”,基本上每次A股市场都会有正面的反映,出现一些反弹。而从以往几轮“微刺激”的历史来看,在政策发布初期,市场都会有争议,但每次“微刺激”最终都能对股市带来正面影响。

  高挺认为,受近期政策面开始有所宽松影响,股市的一轮反弹可能会迟到,但应该不会缺席,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对市场的推动力会逐渐显示出来,而现在A股已经进入到比较有吸引力的阶段了。

  他预计,今后几个月基建投资将随着地方债的发行和信贷增长而出现反弹,看好直接受益于基建投资开支增长的铁路设备和相关建筑公司。

  现在A股基本面强于2014年

  市场最近有种观点称,在经过近几个月的快速调整后,当前A股的估值已经十分具有吸引力了。据瑞银证券统计,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A股的市盈率距离近几年的最低点还有一定距离。

  高挺指出,现在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比2014年的底部还高出20%~30%,不过这也不是说未来估值会降到2014年的水平,因为现在的基本面比当时要强不少,“最新的出口数据还有两位数的增长,钢铁、煤炭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远远高出那时候。”

  8月20日,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现大幅流入,合计净流入58.5亿元,创近2个多月来最大资金净流入规模。

  对此,高挺认为,最近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应与9月初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增大有关,在今年6月A股首度被纳入MSCI指数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过未来北向资金的增量在现在基础上能不能再往上就难说了,虽说这一定是正面的,但是会不会形成很大的整体市场推动,还不好说。”

  方便面啤酒现消费升级趋势

  在上半年可谓一枝独秀的消费板块近期开始明显补跌。与此同时,与上半年“消费升级”的观点广为流行有别的是,近期市场关于“消费降级”的争论有所趋多。

  “今年6月份开始,无论是规模以上零售企业数据,还有商场二季度的业绩来看,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二季度以来,消费是放缓的。”瑞银大中华消费行业研究主管彭燕燕认为,近期出现的消费数据下行的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延续。

  从投资的角度,她建议回避可选消费板块,特别是受消费下行影响较大的家电、汽车、服装行业,但“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可以并存,部分必需消费品行业仍存在升级趋势。

  她表示,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必需消费行业的正面因素有,首先前些年必需消费行业资本开支下降驱动行业竞争力度减弱,行业供给更加有序;必需消费品龙头公司或可得益于有序供给下的定价能力提升;此外行业整合也是另一个重要驱动力。

  从需求侧来看,一些低价的大众消费品最近两年开始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例如一个是方便面行业,一个是啤酒行业,在这两个行业,最近两年可以看到明显的高端化趋势。这表明消费者愿意为质量买单了,实际上过去多年并没有这样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可以看到两个行业毛利、净利率扩张的趋势。”彭燕燕表示。

  瑞银预计,2018年~2020年,啤酒行业的利润有望实现29%的年复合增长率,驱动力是高端化趋势加快等因素。

  家电行业可谓是最近两年市场的明星板块,不过近期行业的调整压力明显加大,瑞银消费行业分析师王士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家电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消费品行业,既受到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同时也受到所谓的消费升级所驱动。另外,家电品类非常繁多,不同的品类在不同阶段的消费升级趋势也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