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笔收入来自关联交易 赛为智能向赛翼智能派“大单”

2018年08月22日 0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股权结构及股东构成看,赛翼智能与赛为智能似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赛为智能收购赛翼智能时,赛翼智能股东作出了业绩承诺,但最终却连续3年业绩失诺。

  在赛翼智能业绩承诺期内,赛为智能一直是赛翼智能的大客户——2014年、2015年,赛为智能数度将中标的智慧工程相关合同“分包”给赛翼智能。

  业绩承诺连续3年未完成

  2013年赛为智能收购赛翼智能38%股权,后者原股东余剑、王玉良、黄维荣和邵静涛承诺:赛翼智能2013~2015年完成净利润分别为750万元、1625万元和2125万元。

  赛为智能披露,2013年赛翼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399万元,但净利润仅为61.75万元,较业绩承诺的750万元相去甚远。2014年3月,赛为智能公告称收到业绩承诺补偿款。

  2014年、2015年,赛翼智能也未能如约完成承诺的业绩。

  赛为智能披露,2014年赛翼智能只实现净利润620.77万元、2015年只实现了989.5万元。

  记者就此向赛为智能方面咨询详细原因,8月20日晚间,赛为智能董秘陈欣宇明确回复记者,公司对采访不作回复。

  赛翼智能(870763,OC)2017年半年报则称,目前,2013年度、2014年度余剑等四名股东的业绩承诺及补偿均已执行完毕。

  赛为智能一直是其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实际上赛翼智能的部分收入依赖赛为智能。

  赛翼智能披露,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赛翼智能对赛为智能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681.9万元、1324.2万元及639.9万元,关联交易金额占赛翼智能总销售收入的26.99%、21.5%及9.1%,对关联方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6年赛翼智能对赛为智能的销售收入为1257.9万元,是当年度公司的第三大客户。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赛为智能与赛翼智能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60.39万元。

  赛翼智能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坦言:“公司的关联交易主要集中在与赛为智能的合作,公司虽然具备该领域较为专业的管理、市场人才,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市场开拓和业务扩张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有必要借助业内已存在的市场资源,赛为智能就在公司成立初期很好地扮演了该类角色。”

  赛翼智能称,赛为智能有较高水平资质,可承接大型智能化工程,项目资源较为优质,但由于其自身人力、物力资源有限,需要将部分智能化工程项目分包,而赛翼智能可向赛为智能提供人力、物力补充,也可借助此类优质项目提升公司整体业务水平和运作经验,因此双方形成了互惠互利的业务补充。

  赛翼智能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透露,报告期内,赛翼智能从赛为智能获得数个重大分包合同:“禅泉酒店智能化系统安装工程分包”,合同金额为986.3万元;“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指挥平台建设采购项目”,合同金额是201.6万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快件运输枢纽基地弱电工程分包”,合同金额为305.4万元;“立白智能大厦智能化系统工程分包”项目的合同金额是1077.2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