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理药业上市不足一年腰斩:销费是研发88倍净利155倍

2018年08月21日 22:42    来源: 新浪财经    

  次新股大理药业距离上市一周年还有一个月,但这一年过得却并不好:股价距离去年10月份高位“腰斩”,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亏损313万同比降110%、销售费用是同期净利155倍是研发支出的88倍。研发支出不升反降,中主营产品销量下滑。

  

  半年报业绩大降:公司上半年仅赚88万

  大理药业8月14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8.5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97.16%;营业收入为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6.04%;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较上年同期减97.62%。此外扣非净利亏损313.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110.26%,上年同期扣非净利为3058万元。

  大理药业对此表示,主要是因为受“两票制”、用药限制政策和医保控费措施的影响,主要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大幅下降。

  销售费用1.37亿元是同期研发支出88倍 是净利润155倍

  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1%,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01.76%,是当期净利润的155倍。公司称,由于销售模式的转变,销售费用在原代理制模式下由代理商承担转变为由公司承担,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但销售费用高企仍是不争的事实。此外,对管理费大幅上涨,公司公告称,主要系报告期减产停工损失增加及发生产品到效期报废损失所致。

  

  对于医药等高科技产业来说,研发通常被认为是生命力的核心要素。大理药业研发支出不升反降,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15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研发支出占营收0.76%,销售费用是研发支出的88.43倍。

  主营产品产品单一 受行业政策冲击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亮菌甲素注射液、胞二磷胆碱注射液。前两者为中药注射剂,后两者为化学药注射剂。大理药业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两项产品合计贡献收入均达90%以上,2016年已经达到98.86%。其中,醒脑静注射液占比60%以上,参麦注射液占比30%以上。

  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在医保支付范围内受到医疗机构级别和适应症上的双重限制,销量大幅下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受限使用的中药注射液品种从2009年的6种增加到26种,大理药业的主导产品醒脑静注射液和参麦注射液被明确标注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并且患者要在急重症抢救等特定情况下才能使用。

  随着此轮医疗改革政策的逐渐落地,各地陆续出台了重点药品监控名单。大理药业相关产品在这些地区的销售直接受到影响。

  2017年7月,大理药业生产的参麦注射液(50ml及100ml)进入了安徽省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要求一个月内对重点监控药品开展第三方处方点评,各级公立医院卫生机构将重点监控药品预警管理及处方点评情况纳入对临床科室及医师的绩效考核,并与专项绩效奖励挂钩。

  2017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建立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品种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指出对39种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大理药业生产的醒脑静注射液在列。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重点监控品种、辅助用药、中药注射液品种进入医疗机构药品目录,医疗机构要定期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处方点评。

  今年3月,河南省公告了下属18个省辖市、21个省直医院和9个省直管县的重点监控辅助用药名单,其中16个省辖市名单涉及参麦注射液、5个省辖市名单涉及醒脑静注射液。

  此外,广东省、江西省、辽宁省、浙江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地虽未下发统一的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但也要求下辖医院建立重点药品监控制度。

  

  (大理药业2017年9月22日上市仪式)

  大理药业市盈率1360.4

  大理药业今日收盘价24.20元(后复权),距离去年10月13日最高价46.98元(后复权)已经下挫48.4%,说其“腰斩”一点也不为过。根据Wind相关数据显示,大理药业市盈率高达1360.42,位居WIND医疗保健行业第一(已公布数据115家上市公司)。

  

  (来自Wind)

  最后,大理药业产品单一、研发不升反降,外部行业环境较为不利,未来公司的发展之路或较为曲折。(文/高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