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缩水150亿 《如懿传》哑火:腾讯系155亿要打水漂

2018年08月21日 22:27    来源: 北京时间     胡飞

  五天,阅文集团市值蒸发相当于“跌去一个新丽传媒”。

  在高调“下嫁”腾讯旗下阅文集团后,新丽传媒终于时来运转。但很快这匹“影视黑马”就发现,“傍大款”后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舒心。

  8月20日,由新丽传媒出品的年度“剧王”《如懿传》在腾讯视频正式开播。这部自2017年起就吊足观众胃口,并多次“放鸽子”的宫斗大戏终于可以与观众见面。与之前铺天盖地的宣传相比,《如懿传》此番开播显得较为仓促,播出平台也从“两台一网”同步,变为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并未出现在播出之列。

  眼下,另一部同题材宫斗剧《延禧攻略》正在爱奇艺热播。作为今夏当之无愧的爆款,《延禧攻略》不仅打破了国内观剧纪录,还屡屡成为社交热议话题。这不禁让外界质疑,意在狙击《延禧攻略》的《如懿传》究竟有几分胜算?要知道,如果时间退回一年甚至几个月前,“剧王”《如懿传》怎么会把《延禧攻略》放在眼里?

  雪上加霜的是,爱奇艺并未给《如懿传》太多喘息机会。8月20日一早,《延禧攻略》就宣布再次加更,将播出方式从每周二至周日20点各更新两集变为日播。这意味着,“旧王”《如懿传》不得不与“新王”《延禧攻略》在同一时段正面PK,究竟谁是真正的王者,答案也会很快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更早些时候,资本市场率先给出否定回答。在收购案公布五天后,阅文集团市值蒸发近150亿港元,相当于“跌去一个新丽传媒”。而新丽传媒借以翻身的《如懿传》,则在昨日首播遭遇广告投放bug,引发观众不满。此外,据上海Vlinkage公司提供的数据,8月20日《延禧攻略》网播量达到6.1亿,《如懿传》则为6440万,仅占到前者十分之一。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告诉时间财经,对阅文来说,版权运营是个新方向,目前还在投入中,产出时间遥遥无期,反应到股价上就是一段时间的下跌。阅文又不得不走这条路,因为在线阅读市场规模比较小,就算全拿下也提升不了多少市值。

  关于此笔收购相关事宜,时间财经分别致电阅文集团及新丽传媒,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腾讯买贵了?

  首要问题是,阅文集团155亿花得值吗?

  8月13日晚,腾讯旗下网络文学平台公司阅文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55亿元的价格,收购影视剧制作公司新丽传媒100%股权。作为业界知名影视制作公司,新丽传媒曾出品《我的前半生》《白鹿原》等热门电视剧,及《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卖座影片。但由于此次收购价格高于预期,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受此影响,8月14日阅文集团股价开盘暴跌,截至8月20日收盘,每股股价从8月14日开盘的63.1港元跌至8月20日的49.5港元,短短五天,阅文集团市值蒸发近150亿港元,相当于“跌去一个新丽传媒”。

  今年3月,光线传媒曾将持有新丽传媒27.6%的股权出售给腾讯。若按彼时成交价格计算,新丽传媒估值约为120亿元。仅仅5个月后,阅文集团就将估值提升至155亿元,溢价30%。考虑到影视公司难于在A股上市,同时随着去杠杆进行、并购重组类事件急剧减少,阅文集团能否以更低价格拿到新丽传媒股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若以8月13日收购案公布时A股影视公司做横向比较,新丽传媒155亿元估值已超过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仅排在万达电影(609亿元)、光线传媒(267亿元)、中国电影(253亿元)、华策影视(167亿元)及华谊兄弟(161亿元)之后。曾因投资《战狼2》、《芳华》、《我不是药神》等爆红的北京文化,市值仅为新丽传媒一半。

  2012年公司进入IPO初审,由于二股东移民将股权转让给光线传媒,2014年1月被迫终止;2015年11月新丽传媒再度IPO,后于2017年5月终止。最近一次公司IPO是在2017年6月,2018年3月终止申请。正是在第三次IPO终止前,光线传媒将持有的股份转让给腾讯,获利近23亿元退出。

  当然,阅文集团也留有“后手”。关于此次收购,阅文集团和新丽传媒设置了业绩对赌条款。新丽传媒股东承诺,公司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5亿、7亿及9亿元,共计21亿元。若新丽传媒完成业绩承诺,阅文集团将以50%现金加50%新股,分期三年向新丽传媒管理层支付对价102.1亿元。

  完成上述业绩并非易事。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至2016年新丽传媒营收分别为7.45亿元、6.56亿元和6.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为1.29亿元、8657.34万元和9075.51万元。同时,新丽传媒还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31%、61.13%和70%。

  在此背景下,三年实现21亿元净利润,对新丽传媒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如懿传》会“凉凉”吗?

  作为“下嫁”阅文集团后的首份大礼,《如懿传》堪称新丽传媒“扛鼎之作”。

  这部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宫斗剧,从筹拍之初就被定位为《甄嬛传》姊妹篇。不仅拥有原班导演、编剧坐镇,更有“影后”周迅、人气影星霍建华及张丰毅、王劲松、李光洁、邬君梅等老戏骨加持。与《延禧攻略》饱受质疑的于正制作班底相比,《如懿传》堪称“金枝玉叶”。

  蹊跷的是,《如懿传》之后的路却走得颇为曲折。首当其冲是抄袭风波,《如懿传》原作者吴雪岚(笔名流潋紫)在写完《甄嬛传》后,据称曾花五年时间潜心创作《如懿传》。但没想到此书出炉后,即遭到网络作家“匪我思存”的指责,称其抄袭自己小说。究竟抄袭与否,至今仍无定论。

  随后,央视又曝出《如懿传》两位主演片酬高达1.5亿元的消息,引发公众热议。据新丽传媒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周迅、霍建华片酬分别为5350万元、5072万元,虽未达到报道中所说“1.5亿元”,仍然让外界感到震惊。

  最令人费解的是,《如懿传》最早定于2017年12月登录东方卫视与江苏卫视,之后却经历多次“送审危机”,不得不延期播出。就这样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延期与定档后,《延禧攻略》最终抢得先机,成为当下最热门古装剧。

  好消息是,8月21日阅文集团股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在以49.7港元开盘后,公司股价一路向上,收盘报54港元,当日涨幅9.09%。“跌掉一个新丽传媒”显然过于情绪化,在资本市场已着手修正估值后,“剧王”《如懿传》能“夫唱妇随”、收复失去的江山吗?(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值缩水150亿 《如懿传》哑火:腾讯系155亿要打水漂

2018-08-21 22:27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