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整车业务欲全面上市 北汽鹏龙打造千亿服贸平台剑指IPO

2018年08月21日 08:48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8月8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历经大半年时间,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倒计时。

  无疑,上市之后北汽集团收获更多资源的同时,也将承受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和“退坡”时间点的临近,北汽新能源与其他新能源车企一样,面临着如何解决盈利难题的困扰。此外,“双积分”政策出台后,北汽新能源还将面临更多入场对手,除了自主品牌以外,合资品牌也在借势发力,当然还有方兴未艾的造车新势力。

  在外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北汽集团也正在构建新的效益增长点,随着北汽新能源即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北汽鹏龙欲将开启资本化之路的消息使得北汽集团的野心再次显露。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与其他自主板块相比,北汽鹏龙已经在汽车配件、汽车物流、汽车广告、集团采购、二手车拍卖、出租租赁业务等领域均有布局。可以说,北汽鹏龙利用自身优势提出谋求上市的计划也在情理之中。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北汽新能源及北汽鹏龙的上市,这将促进北汽整车业务板块A股和H股的打通,实现全面的资本化和证券化。

  上市后的“新压力”

  背靠国企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经历半年的“借壳”之旅,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特别是8月8日,SST前锋发布公告,公司正在更名,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表明,北汽新能源已经完成了上市前的所有准备。之前,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说,该公司8月上市是大概率事件,“具体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时间暂时还未最终确定,基本锁定三季度。”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近日的媒体活动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峰则表示:“我们正在推进上市工作,预计今年三季度能够完成。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陆续将短续航里程的EC系列车型停产,以应对补贴退坡之后的市场竞争。”

  可以说,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借壳”之旅后,北汽新能源成为中国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已是毫无悬念。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很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在今年集中启动新能源产品的上市,外资品牌则随着持股比例的放开也纷纷入场,北汽新能源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借壳上市,成为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中最关键的一环。

  而对于北汽新能源上市后的市值,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刚还是寄予厚望的,他曾对媒体透露说,北汽新能源将成为一个千亿规模的新能源上市公司,而该公司最初的注册资本只有20亿元。

  资料显示,2016年,北汽新能源A轮融资共吸引22家公司参与,最终获得30.72亿元融资,其中不乏宁德时代、泛海投资、奇虎360等知名企业。A轮融资后,北汽新能源市场估值达到81.92亿元。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启动B轮融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280亿元,翻了两倍多。

  不过,如今A股的大势并不稳定,今年以来,就已经多次出现汽车股集体下跌的状况,甚至连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也未能幸免,那么,北汽新能源上市之后,也势必会受到影响,此外北汽新能源还面临着产品销量、盈利能力、品牌向上、股市波动等诸多压力。

  “后补贴”时代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不断推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对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北汽新能源带来较大冲击,不仅导致补贴款减少,而且还直接影响北汽新能源的整车销售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所有车型销量仅为9664辆,排在比亚迪和上汽乘用车之后,位列当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三位,而在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还排在当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首之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汽新能源EC系列车型在6月份仅出售了3辆, 7月也仅有500辆,主要归咎于6月12日起施行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该新政规定,纯电动车续驶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为零,较2017年老政策减少2万元;续航里程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不含)的,补贴为1.5万元,同比减少2.1万元。北汽新能源EC系列中的主打车型EC180和EC200,其续航里程分别为156公里和162公里,补贴降幅达到60%。

  在“后补贴”时代,北汽集团将借力“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实现弯道超车。北汽新能源董办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产品认知的不断加深,市场需求将逐步升级。北汽新能源将紧跟市场发展,稳步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速度,提升中高端车型销量,推动企业品牌层次及利润规模向上发展。

  继续打造“上市公司”

  首个把新能源车作为发展方向的是比亚迪,真正让市场以最快速度接受的却是北汽新能源。在北汽新能源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北汽集团旗下将拥有三大上市公司,分别是北京汽车、福田汽车和北汽新能源,但是北汽集团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据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北汽新能源之后,北汽集团将打造第四家上市公司—北京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北汽鹏龙是北汽集团四大股份、五大平台之一,自成立以来,通过对集团内服务贸易企业资源的优化重组,完善并丰富了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实现了集团内部整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与服务贸易业务的对接和联动。目前,北汽鹏龙已经在汽车配件、汽车物流、汽车广告、集团采购、二手车拍卖、出租租赁业务等领域均有布局。

  北汽鹏龙内部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还特别强调,北汽鹏龙今年5月与格林美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共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体系、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废旧电池资源化处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再生利用等循环经济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后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其他自主板块相比,北汽鹏龙实际上是北汽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在北汽集团所有二级平台中,北汽鹏龙的营业收入占比就列第四位、利润总额占比列第三位。

  时代周报记者在北汽鹏龙披露的“2017年年中管理大会”信息中发现,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北汽鹏龙要抢抓机遇,重组后尽快启动上市工作”。北汽鹏龙董事长张健也表示,要力争到“十三五”末,将北汽鹏龙发展成为千亿级服务贸易平台,并完成IPO上市。关于具体的上市进程,北汽鹏龙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目前还在准备阶段,不能透露更多消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