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峰环境“赶晚集”闯A股 拓展环保产业链

2018年08月21日 08:4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上市计划再三延缓之后,这一次,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加快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脚步。

  8月10日,重庆证监局公告,三峰环境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该公司于2018年8月8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作为中国垃圾发电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三峰环境早在2012年环保公司扎堆IPO之际,就传出了IPO的信息;2014年筹备A股上市,原计划于2015年年中递交所有申报资料,2016年实现上交所上市,但最终未果。

  2017年3月,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务,601158.SH)董事长李祖伟表示,三峰环境预计年内可完成申报。重庆水务为三峰环境控股股东。

  不过,其上市计划再度延缓,直至今年6月27日,三峰环境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月多后进入辅导阶段,再次把IPO计划提上日程。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上市之后的三峰环境能否反超光大国际、锦江环境等龙头企业,依旧是个考验。

  对于本次拟IPO的相关采访,8月17日,三峰环境方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还属于敏感期,暂不方便对外接受采访。

  曲折上市路

  三峰环境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年前。1998年,重庆钢铁集团成立了三峰环境,并在2年后引进德国马丁的SITY2000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通过消化吸收,三峰环境在炉排炉垃圾焚烧和烟气净化全套技术上率先实现国产化。

  这一国产优化的技术,打破了行业进口垄断,降低了投资成本。此后,三峰环境主编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核心标准,逐步成为行业领头羊,还建设了国内第一家BOT垃圾发电厂—重庆同兴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将技术设备出口到美国、德国等国家。

  作为一家典型的地方国企,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三峰环境先后经历了探索“混血”机制、产权重组、股份制等一系列改革。

  2007年,三峰环境引入全球最大垃圾发电专业公司美国卡万塔成立合资公司;2012年,重庆市国资委主导资产重组,控股股东由重庆钢铁集团变更为重庆水务,三峰环境成为重庆水务旗下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

  2012年,据中国水网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环保产业发展受到政策及资本持续热捧,包括三峰环境在内近30家企业开始加紧上市融资步伐,三峰环境拟IPO的帷幕由此拉开。

  2014年,三峰环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峰环境现正积极准备上市,目标是2016年实现在上交所上市,计划于2015年年中递交所有申报资料,但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仍需看国家审批进度。

  同年,重庆水务董事长李祖伟表示,三峰环境未来将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不过,三峰环境这一上市计划也未能如期实现,这与其股份制改革有关。

  2016年,三峰环境探索混改,重庆润德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环境”)成为第一大股东;中信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卡万塔公司持有的三峰环境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其中,润德环境的控股股东为重庆水务。业内分析认为,德润环境成为三峰环境的控股股东,意在扶持其单独上市。

  2017年3月,李祖伟表示,三峰环境预计年内可完成申报,不过依旧未能实现。

  直至2018年6月27日,三峰环境完成股份制改造,成立股份有限公司。8月10日,重庆证监局公告,三峰环境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从完成股份制改造到进入辅导阶段,三峰环境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可见其在经历了曲折的上市历程后,加快了IPO的脚步。

  广东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辅导期需要3–12个月,如果进展顺利,预计三峰环境上市需要2至4年的时间。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三峰环境预计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够完成上市。

  转型固废处置

  综合服务商

  “三峰环境实际上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对于三峰环境的上市事宜,8月16日,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道。

  薛涛表示,从时间轴来看,三峰环境是国内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市场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彼时大部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尚未成立,但目前大部分都已上市,三峰环境则是较晚上市的一家,属于厚积薄发。

  在A股同类上市企业中,盛运环保(300090.SZ)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垃圾焚烧及发电业务方面取得约2.24亿元营收;中国天楹(000035.SZ)2017年年报显示,在垃圾焚烧及发电业务方面为5.65亿元营收。而三峰环境2017年营业收入达30.3亿元,约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4倍。

  除了营收方面,三峰环境垃圾日处理量等方面也高于其他上市公司。截至目前,三峰环境已投资和签订2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2个BOT合同,日处理生活垃圾4.32万吨;在全球118座城市137个垃圾焚烧项目,共有259条焚烧线的核心设备和技术应用业绩,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13.1万吨,技术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

  根据盛运环保相关公告显示,公司已签订BOT协议的生活垃圾发电及生物质发电项目51个,处于运营阶段项目11个,设计处理量7100吨/日。中国天楹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已签约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3个,国内已运营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达8400吨。

  同时在H股和A股上市的绿色动力(601330.SH/01330.HK),截止2017年底,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10460吨。由此可见,三峰环境在A股垃圾处理市场具有较大的优势。

  对此,宋清辉表示,近年来,三峰环境不管是营收还是垃圾处理量,都数倍于A股某些上市公司。基于目前公司在垃圾焚烧核心技术与核心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又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三峰环境上市会对行业与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有利于推动环保领域的技术进步等。

  不过,三峰环境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提出的要求,预计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焚烧比例提升至50%,日焚烧能力提升至70万吨/日;预计“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建设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2020年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298亿。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垃圾焚烧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行业竞争格局清晰。根据在手项目统计,前五大公司光大国际、锦江环境、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北京控股和重庆三峰,市场占有率为43.40%。随着垃圾末端处置增量市场放缓,固废龙头企业抢占环卫入口,布局再生资源回收,建立起固废运营全产业链将成未来趋势。

  薛涛认为,目前行业基本上到了风口期,大概再过三年,行业将逐渐进入市场集中度提升期,竞争愈加激烈,以后主要依靠技术和运营水平。三峰环境上市对其品牌度的提升和融资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从地域角度来看,其他龙头企业多处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一定程度上较三峰环境更具资本优势。综合各方因素,三峰环境能否超越在港股上市的光大国际等龙头企业,依然是个挑战。

  根据三峰环境的规划,未来将拓展环保产业链,产业链纵向方面,向垃圾清扫、收运系统延伸;在产业横向方面,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打造“生活垃圾发电+危废+污泥+餐厨垃圾”的环保产业园,向固废处置综合服务商转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