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而富二季报亏损收窄 股价暴跌逼出回购计划

2018年08月21日 08:3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8月15日,信而富(NYSE:XRF)于美股开盘前在官网公布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二季度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信而富实现营收0.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符合GAAP标准的净亏损0.106亿美元,同比缩小了22%;非GAAP下的调整后税前亏损0.087亿美元,同比缩小了31%。

  与亏损收窄消息同时发布的,还有其2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信而富CEO王征宇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的股票市场估值既不反映我们已建立的客户关系和我们建立的业务的未开发价值,也不反映我们未来增长的前景。”

  信而富去年4月28日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价6.0美元,成为了2017年首家赴美上市的互金平台,在其招股书中就曾表示“预计2017年实现盈利”。盈利未能如期实现,股价也出现持续下挫。在上市3个月后的10月17日站上12.86美元的高点,随后股价开始下跌,今年8月7日跌至1.60美元。

  易观智库金融领域分析师王蓬博认为,信而富推出股票回购计划使互金中概股感到了股价下行的压力。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这个阶段也是为了给股东提振信心,应该会有机构效仿。”

  在第二季度财报与股票回购计划公布后,信而富以1.98美元开盘,当日最高涨至2.26美元。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收盘,信而富股价报收2.89美元,两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30%。

  亏损收窄

  自2014年以来,信而富已持续多年亏损,“即将实现盈利”成为其每季财报必不可少的一句话,而这一次,财报中的数据为这句话做了注解。

  在其财报中,主要收入来源交易与服务费毛收入总额实现了0.35万美元,较2017年第二季度的0.25万美元增长43%。其中,现金消费类借款毛收入0.094亿美元,生活方式类借款毛收入0.26亿美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9%、127%。最终在二季度实现了实现净收入0.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同时,信而富在二季度新增借款人为7.3万,撮合借款交易笔数为170万笔,较去年同期下降66%;撮合借款交易总额4.08亿美元,同比下降43%。其中单笔借款的平均金额为234美元,同比上升65%。

  净收入同比上升,撮合借款交易总额同比下降,两项指标的不同变动带来了净收入获取率(注:净收入占撮合借款交易总额的比例)从去年二季度末的2.1%上升到5.6%。信而富在财报分析原因为:“新的产品设计和产品组合升级与业务重心放在高质量重复借款人上,两个战略调整得到良好执行。”

  可见,信而富在“开源”有了明显效果,而“节流”行动已见成效。根据财报披露,2018年二季度在运营上缩减了15%的人员,关闭20多家线下数据验证中心,同时还将生活方式类借款的业务操作全部移至线上完成。信而富在书面回复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继续积极推进内部结构调整,让公司的组织更加灵活、精简。”

  对此,易观智库金融领域分析师王蓬博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王蓬博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大环境来讲,今年整体经济不是很强劲,在重新回到场景后,现金贷平台实际上成本在高速上涨,而线下渠道成本更高且见效更慢。”

  “上半年采取的行动将我们的盈亏平衡点提高到不到2017年水平一半的贷款额度。”信而富在财报中表示,这些措施让运营费用降低0.042亿美元,让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2017年借款交易总额水平的一半以下。

  2017年,受到现金贷整治的影响,在2017年三季度末,信而富的消费贷款年化损失率为2%,但在第四季度升至3.7%;去年四个季度整体净亏3660万美元,比2016年的3340万美元仍是上升趋势。另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信而富现金消费类借款的年化损失率为4.9%。

  可见,信而富在今年第二季通过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使得单个借款人的借款周期、额度费用均有所增加,同时运营成本有所下降,亏损收窄。其符合GAAP标准的净亏损在本此二季度报中为0.106亿美元,同比缩小了22%,较今年一季度出现的净亏损0.302亿美元环比缩小了65%。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信而富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从一季度末的0.92亿美元降至0.59亿美元,限制性资金为270万美元。运营现金流为-0.124万美元,去年同期为-0.16万美元,净亏损缩小带来了运营现金流流出的降低,但现金流压力仍然明显。

  回购自救

  与亏损收窄消息同时发布的,还有其2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按照信而富公告,其股份回购可按现行市场价格在公开市场进行,以现有现金余额或经营活动提供的未来现金为购买提供资金。

  截至8月17日,信而富的股价停留在了2.89美元,为两个月来的最高收盘价,市值为1.89亿美元。虽然较首发当时的4.2亿美元已大幅缩水,但较8月10日的1.71美元的股价,1.117亿美元的市值有明显增长。

  信而富在书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时表示:“第二季度的业绩表明,业务在走向盈利的道路上取得长足进展,我们将会进一步朝这一方向顺利前进,实现盈利。另外,一系列的监管措施,让市场趋向理性,也看到了行业长期发展的价值。”

  而从其招股文件与2017年年报中观其2015–2017年业绩表现,信而富2014–2017年营收为分别为5777万美元、5613.3万美元、5590万美元、8770万美元,净收入分别为-178万美元、-3322.7万美元、-3340万美元、-3660万美元。

  可见,信而富的净亏损规模随着其净收入的增长而扩大,今年二季度在净亏损的收窄表现是否能持续仍是未知数。“扭亏不是一蹴而就的,现阶段对信而富应是先保证利润率。”王蓬博说。

  在这一阶段启动股票回购,王蓬博认为:“互金中概股感到了股价下行的压力。”而股票回购作为稳定公司股价的方式之一,在资本市场中并不少见,而信而富在互金中概股中率先采用这一股价自救措施,同样难以掩盖互金中概股的现状。

  自2017年末,国内监管环境与P2P行业持续的爆雷,互金的上市公司在股价上均出现了持续下挫。据choice数据,目前在美国上市的9家互金公司中,仅宜人贷、乐信、爱鸿森三家现价高于其发行价,信而富、趣店、拍拍贷、简普科技、点牛金融均已跌破发行价。

  王蓬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网贷行业势必要经过这次刮骨疗毒,活下来的都是优质资产,已经上市的互金公司确实优势很大,起码在资金流上不会有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互金公司在恢复市场信心上也多有尝试。今年7月份,拍拍贷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向网站运营方上海拍拍贷金融今昔服务有限公司增至10亿元人民币。

  据最新公告,拍拍贷、乐信、趣店将分别于8月22日、23日、24日发布二季度报,信而富启动股票回购计划是否会带来行业的效仿?王蓬博表示:“在这个阶段也是为了给股东提振信心,应该会有机构效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