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得装备应收账款翻倍超营收 现金流降14倍负债率达50%

2018年08月21日 08:2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贺梦洁

  应收账款超过营业收入,国内领先的电子专用设备供应商联得装备(300545.SZ)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风险暗存。

  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联得装备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增长了四成,经营形势似乎一片大好。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大幅增长的经营业绩存在虚胖迹象。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较年初翻了一倍多,约为3亿元。存货较年初增加了1.4亿元,致使报告期末存货余额超过总资产三成。

  与此同时,截至6月底,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1.45亿元,较年初减少了4.70亿元。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94亿元,同比锐降14.38倍。去年同期,现金流净流入0.14亿元。

  现金流锐减导致公司流动性不足,且负债率大幅攀升。2016年9月下旬上市的联得装备在上市之初资产负债率不到25%,时隔一年就飙升至50%。

  昨日下午,联得装备证券事务代表杨晓芬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订单饱满,部分营业收入确认滞后等因素,导致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同时,公司投资较大,导致资金流出较快。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债券融资途径,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

  应收账款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联得装备交出了8年来经营业绩最亮丽的半年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联得装备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较去年同期2.08亿元增长了40.77%。同期净利润为0.3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26亿元增长了41.58%。

  联得装备产品主要致力于平板显示模组组装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包括富士康、苹果、华为、京东方 、蓝思科技等在内的知名平板显示领域制造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基于此,在行业细分领域,公司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这使得近年来,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均出现了较快增长。

  可查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96亿元、1.49亿元、1.66亿元、2.09亿元、2.50亿元、2.56亿元、4.66亿元,除了2016年仅微增2.28%外,其余年度均出现两位数的增速,其中2017年的同比增幅达到82.02%。7年间,营业收入增长了3.85倍。

  相较于营业收入3.85倍的增速,公司同期规模扩张得更快。2011年,公司的总资产为1.02亿元,2017年底达到10.40亿元,7年膨胀了9.20倍。

  然而,同期净利润的增长远远不及营业收入总资产的速度。2011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31亿元、0.40亿元、0.48亿元、0.51亿元、0.38亿元、0.57亿元,7年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2.86亿元,其中2017年较2011年增长的幅度为1.71倍。

  今年上半年,虽然联得装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双大幅增长,但大幅增长背后存虚胖迹象。

  体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公司应收账款的急剧飙升。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99亿元,较年初的1.35亿元增加了1.64亿元,增幅为121.48%。当期,应收账款占公司流动资产的31.98%,占总资产的27.13%。

  从应收账款账龄看,一年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88.22%,3年以上应收账款为323.79万元,占比为1.03%。

  从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对比看,不仅应收账款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且,截至今年6月底,计提坏账准备后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99亿元,超过同期2.93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上半年销售收入2.93亿元,仅回收现金1.96亿元。

  针对应收账款急剧飙升现状,杨晓芬向长江商报解释称,基于较大一部分营业收入增长在6月底确认等因素,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期后两个月,部分应收账款已经收回。

  货币资金剧减4.7亿,多数据存疑

  应收账款大幅攀升之时,联得装备的货币资金在急剧减少,且有7100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45亿元,较年初的6.15亿元减少4.70亿元,减少幅度为76.36%。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预付购买土地款、以及公司业务增长、支付供应商货款增加等因素,导致货币资金大幅减少。

  这从当期其他流动资产(主要指购买理财产品)、其他非流动资产(主要指预付购买土地款)大幅变动上得到了印证,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为0.81亿元,较年初的0.04亿元增长了1887.99%。其他非流动资产为1.29亿元,而年初为0.01亿元,增幅为91.50倍。这两项支出,使得公司货币资金合计减少2.05亿元。

  扣除上述两项大额支出,公司减少的货币资金还有2.65亿元。按照公司半年报说法,全部用于了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经营支出。

  现金流量表显示,上半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3.12亿元,加上支付各项税费等经营活动现金流出4.06亿元,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2.13亿元,净额为-1.94亿元。这一数据较2017年同期的0.14亿元增幅为-1438.15%。

  对比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及经营现金流净流出数据,公司所说的2.65亿元用于业务增长及支付供应商货款,二者还存在0.71亿元的差异。这笔钱用于何处,公司并未作详细说明。

  此外,公司销售费用数据真实性也存疑。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销售费用为1609.02万元。而今年上半年,2.93亿元的营业收入,销售费用为1559.83万元,对比发现,营业收入增长8500万元,销售费用不仅未增长反而减少了49.19万元。

  细看发现,2017年,工资福利及社保等增加了184.24万元,业务招待费、办公及差旅费、宣传费等出现增长,而与公司产品销售密切相关的汽车及装卸费、售后服务费均在减少,令人意外。

  对此,杨晓芬未作具体解释,只是表示,今年,公司实施成本控制、压缩费用开支。

  筹划债券融资缓解流动性压力

  应收账款高企、货币资金急剧减少,上市不到两年的联得装备就已面临流动性压力。

  上市之初,联得装备的资产负债率为24.60%,仅过一年的2017年,资产负债率就飙升至50.97%,增幅为107.20%。今年上半年,虽然有小幅下降,但仍为50.74%

  同期,公司的存货余额也在不断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存货余额为3.70亿元,较年初的2.67亿元增长了1.03亿元。存货和应收账款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71.55%。存货和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占用了大量资金,使得公司流动性不足。

  对比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年内,公司的资金缺口约为3亿元。

  对此,杨晓芬表示,2017年,公司现金流较为宽裕,今年,因为业务增长较快,加上购买土地等支出增加,公司的现金流确实有点紧张。其介绍,今年3月,公司曾公告拟发行规模为2亿元的可转债。目前,发债事宜仍处于递交材料申请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不到3个月,联得装备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聂泉就开始质押股权融资。昨日,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聂泉补充质押了20万股,因股价跌幅较大,这是其第六次补充质押。截至目前,聂泉持股有联得装备64.05%股权,一年半时间质押19.22%股权,质押比为30.01%。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