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过会率低于去年同期

2018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今年以来,IPO发行明显放缓,而并购重组上会家数和过会率均同比下降。根据WIND统计,今年至今并购重组委共安排了71个项目上会,其中过会60家,被否7家,取消审核4家,过会率84.5%。从上会家数和过会率来看,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并购重组委共安排105个项目上会,其中过会95家,被否7家,取消审核3家,过会率90.5%。

  WIND数据显示,今年至今被否的7家公司分别为长城影视、国旅联合、中环股份、沃施股份、海宁皮城、神州数码和罗顿发展。不过,在继续推进该次重组后,中环股份的重组事项5月7日过会。

  对于长城影视,并购重组委指出,标的资产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不符合相关规定;对于神州数码,并购重组委认为,标的资产预测期收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此外,取消审核的公司有东阳光科、中光防雷、巨人网络、康盛股份。因在会议公示期间涉及重大事项核查,巨人网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被予以暂停审核。

  数据还显示,年内有5起并购重组项目交易金额超过百亿元,分别为SST前锋、豫园股份、翼东水泥、东方市场、快乐购,交易金额分别为288.67亿元、239.85亿元、155.31亿元、127.33亿元和115.51亿元。其中,SST前锋以288.67亿元成为今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最大的公司。此外,豫园股份重组同样备受关注,其涉及交易金额为239.85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今年并购重组过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较高水平,说明监管层一方面严格审核,另一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并购重组依然支持。”

  8月16日,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申请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从受理至过会仅用了12天。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7日表示,后续证监会将完善“分道制”方案,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配套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和交易所问询制度,研究探索小额快速并购制度,运用科技手段保障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于证监会的表态,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希望监管层能加快并购重组的审核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7月6日,证监会修改出台《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从主要内容修订来看,重组委的选任标准更为严格、结构更为市场化,权力监督得到进一步强化。新规还设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将会对并购重组委审核工作进行独立监察。

  对此,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此次修改有助于并购重组委平稳有序运行,从而更好发挥专家把关功能,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整体来看,强化了对委员履职的监督和制约,能够促进委员履职尽责,审核透明高效。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