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遍地是“白菜”

2018年08月20日 09:27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近日A股加速探底,沪指上周累计跌逾4%再创调整新低,深成指上周跌近5%创近4年新低,创业板指上周累计跌近5%创三年半新低。与此同时,截至8月17日,两市破净股(市净率小于1的股票)阵营进一步扩容至248只,占交易股票的7.01%;2018年度共有311只股票完成增发,其中231只股票跌破增发价,占比74.27%。另据相关市场人士统计,上证指数2008年10月28日跌至1664.93点大底时,沪深两市共有180只破净股,占当时全部A股的11.24%;上证指数2013年6月25日跌至1849点底部时,两市有158只个股破净;2014年7月21日即沪市上轮牛市启动前,两市共有126只破净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248只破净股,占比超过7%。

  破净股集中在银行地产行业

  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收盘,A股共有248只股票破净,其中*ST天马市净率仅有0.37;厦门国贸、厦门信达、利源精制、*ST凯迪、华映科技、南风股份市净率在0.5水平;首开股份、中远海能、金洲慈航、信达地产、华夏银行、供销大集、海航控股、福星股份等24只股票市净率在0.6水平。

  统计显示,248只破净股票中,有137只沪市主板个股,67只深市主板个股,合计204只占比82.25%;另有12只创业板个股和32只中小板个股。

  具体到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板块中有30只破净股,248只破净股中占比达到12.09%;银行股板块共有16只个股破净,占比达到6.45%;公用事业板块有25只破净股,交通运输板块有20只破净股,汽车、机械设备板块均有15只个股破净;另外还有9只非银金融板块个股破净,其中有7只券商股。这7个行业合计占比高达52.41%。

  具体到行业个股中,房地产板块中,首开股份、信达地产、福星股份、北京城建、世茂股份的市净率在0.6水平;金融街、凤凰股份、铁岭新城、冠城大通、城投控股、美好置业的市净率在0.7水平。

  26只银行股中,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四只银行股市净率在0.6水平;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市净率在0.7倍水平;农业银行市净率在0.8水平;杭州银行、工商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在0.9水平。此外,招商银行市净率最高为1.51,宁波银行市净率1.37。

  券商股中,华创阳安、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市净率均低于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7月份以来周期股强势反弹,钢铁股破净数量大幅萎缩至6只,建筑装饰与建筑材料行业破净股数量也有减少。

  除了破净股大面积增加外,破增股(股价跌破增发价)也开始扩容。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收盘,2018年度已经公布增发价的311只个股中,共有231只个股股价跌破增发价格。

  其中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兴源环境折价75.96%,南京新百折价66.59%;青岛金王折价65.90%,另有文化长城、双林股份、中文在线、花园生物、岭南股份、航天长峰、远光软件等14只股票8月17日收盘价较增发价腰斩。集中在公用事业、汽车、计算机、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申万一级行业中。

  低估值并非 见底主要依据

  从一系列统计数据,破净、破增大幅扩容,很多股票已经是“白菜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显。

  深圳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指出,上证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就有很多声音认为估值便宜可以买,然而上周五指数均创下了调整新低。在2011年也出现过A股估值屡创新低的情况,先后跌破了2008年甚至2005年的估值低点。较低的估值能提供一定安全边际,但不能作为见底的主要依据。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目前,2700点已被市场认可为政策底。一般来说,市场底比政策底要低一些。那么市场底是多少点?他认为,市场底相对于政策底最多有一百点左右的空间。因为,市场下跌的时候,毕竟还是有一定的估值支撑。现在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已经跌到12倍,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将来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只是时间问题。从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会尽快把A股纳入进去,并且纳入的因子可能要超过MSCI首次将A股纳入的5%比例。对于A股而言,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市,同时A股的国际化程度也会日渐提高。

  与大量资金在迅速撤离新兴市场不同,今年外资却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抄底。据统计,截至目前,外资净流入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仅6、7两个月,外资就流入了近500亿元。但在外资抄底A股之际,大多数国内投资者却战胜不了内心的恐慌,甚至选择在底部割肉。

  杨德龙提醒投资者,市场运行是有它的规律的,在跌到底部、大家快扛不住的时候,往往是抄底资金入场的好时机。随着一些抄底资金的入场,以及一些利好因素逐步累积,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所以,建议投资者认真研究手中持有的股票。如果是已经跌幅比较大、开始反弹的科技股,或者是已经砸出“弹坑”的超跌股,其实是可以持有等待反弹的。当然,一些绩差股、调整幅度较小的股票,仍存在比较大的调整压力,就需要通过减仓来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